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高永中:习总书记提出“走好新的长征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6年10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李叶) 近日,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天,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该片总监制高永中做客人民网访谈,以“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高永中在访谈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长征的伟大意义的论述,可用“四”“五”“六”三个数字来概括。“四”说的是伟大意义,即“四个伟大远征”。“五”说的是长征精神的五个内涵,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一定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用五句话来概括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对长征精神最全面的表述。六是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六个必须”要求。

高永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论述主要讲了三次:一次是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的时候,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发表了重要讲话;第二次是在9月23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一个长征主题展览,也发表了重要讲话;第三次是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和广大共产党员关于长征认识的最集中、最权威的表述。拍摄《永远的长征》这部片子的时候,主要也是贯彻总书记的讲话。

高永中最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走过的艰苦卓绝、辉煌壮阔的历程,总结了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概括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提出了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一些奋斗目标,对全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