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高永中:党史宣传需要走向社会走向课堂

2016年10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李叶) 近日,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天,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该片总监制高永中做客人民网访谈,以“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高永中在访谈中表示,党史的宣传需要以鲜活及弘扬主旋律方式进行探索。

高永中指出,拍《永远的长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念长征活动安排的具体举措。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作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党史部门宣传党史、弘扬长征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是义不容辞的。

高永中谈到,从党史工作的功能来说,不仅要宣传长征,而且要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这是中央给党史工作的职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讲党史,高度重视党史。对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有几句非常著名的论述,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国史是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大家都知道,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各种知识经验智慧的总汇。习近平总书记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只有正确认识历史,特别是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党史工作者有一个非常通俗的说法,就是说历史是向后看,但是一切的向后看都是为了向前看。从这个意义上进,我们要拍好长征纪录片,更何况长征是一个重大的题材,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世界著名的一个壮举,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拍摄,与观众和党员一起交流、一起回顾。”高永中分析说。

高永中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史部门的宣传教育工作也要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党史工作非常重要,但是党史的宣传需要一些新鲜活泼的、容易让大家接受的,又能够弘扬主旋律的这样一些方式,要进行一些探索。正确的东西要有好的方法、好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党史研究的宣传工作现在也是党的宣传大格局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现在在这方面要做一些探索。拍摄大型纪录片也是我们的一些探索。党史应该走向社会、走向课堂,甚至还要走向世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辉煌的,需要媒介、需要艺术形式,拍摄纪录片就是这方面一个探索。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