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耀邦倡导“走冷门”

黎安

2016年10月28日08: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胡耀邦早年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担任过组织部长,1977年底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使胡耀邦不仅熟悉党的干部工作,熟悉党的干部,对党内外同志的简历、品行和能力,如数家珍,而且他还始终善待同志、对干部量才任用,特别是他一贯倡导“走冷门”。

  据曾经担任过胡耀邦秘书的梁金泉回忆:耀邦同志常说,干部部门的同志应该“走冷门”,要“雪中送炭”。他说,我们组织部的干部要有这样的风范,不管党内党外也不论职务高低,凡是碰到困难,受了挫折,倒了霉的同志,都应予以关心和帮助。善待同志、善待干部,必须在党内形成良好的风气,“捧”杀干部,“棒”杀干部都不是共产党的作风。

  胡耀邦指出,在党内生活中,对于一些迫切需要帮助的同志,应不管其地位和权力发生什么变化,总是伸出兄弟之手,该教育的教育帮助,该平反昭雪的平反昭雪,生了病的给治病,有困难的帮助解决。党内“要真正地广开言路,真正地实行‘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还要加上一条,不装袋子(即档案袋)”。这就是后来被人广为引用的“四不主义”。

  在胡耀邦看来,那些有现时影响力的干部,正在往上升的干部,会有许多人去串门子,我们就不去那样同志的家了。这就是他常讲的要“走冷门”。他还说:对于过去在“审干”工作中违反过党的实事求是原则,冤屈了一些好同志或犯有其他类似错误的人,只要认识了错误并表示坚决改正的,我建议“多换思想少换人”,团结起来迈大步!

  胡耀邦不仅要求组织部门的同志注意“走冷门”,还在开展调查研究上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走冷门”。胡耀邦下乡时,经常临时改变行程,与群众直接交流,用他常说的话就是,“看看他们没有准备的地方”。调研中的“走冷门”,无非是他想尽可能地多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摘编自《党政论坛》2012年第10期 黎安/文)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