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1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31日下午,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赵晶)10月31日下午,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解放军报原社长黄国柱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永远的长征》总监制高永中主持座谈会。

纪录片《永远的长征》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制作的,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北京前锋视线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集中了党史、军史专家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全景式的视角、史诗般的叙述、富于情感的文字、充满张力的画面、激情澎湃的旋律、深沉厚重的解说,将中国工农红军各路长征的全过程,纪录于385分钟时长的影片中。

图为会场

“该片突出长征精神的当代诠释,呼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高永中介绍说,团队在拍摄过程中始终以史实准确为根本原则,在反复研究长征历史,考究史实准确性的同时,还突出运用了诗化的语言、诗化的镜头和诗化的音乐来歌吟伟大的长征精神。

“从80年代开始,国内做过很多长征题材的节目。怎么走出一条新路来,这考验着所以主创人员。”本片总编导徐海鹰谈到。在权威性方面 ,《永远的长征》吸收了党史者和军史工作者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在表达方式上,全景式地来表现,史诗般地来颂扬长征是这部纪录片的定位。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部作品的社会意义和艺术特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部片子长于史实,精于情节,重于点评,实于画面,是不忘初心的发声之作”、 “让人把精气神都提起来了,真正使人明白何为不忘初心,是推动社会回归圣洁与高尚的好作品”。与会专家指出,以今日视角看长征,歌吟伟大的长征精神,该片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长征,永远在路上”的意蕴结尾点出“永远的长征”这个主题,让人看到了信仰之美、信念之坚。

《永远的长征》自10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立刻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并拉动同时段收视率攀升,快速成为热门话题。据悉,该片已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媒体平台重点推出,其音像出版物将由党建出版社出版发行。 

相关链接

专题:八集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

访谈:高永中谈“纪录片《永远的长征》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访谈:《永远的长征》主创谈该片创作思路和风格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