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穆藕初率团参加太平洋商务会议

贾晓明

2016年11月03日09: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穆藕初率团参加太平洋商务会议

  1922年10月26日至11月6日,太平洋商务会议在美国檀香山举行。5月,上海总商会收到美国商会关于参加太平洋商务会议的邀请书。会董们一致推举穆藕初为代表。穆藕初是上海工商界名流,被时人称为“棉纱大王”。此番太平洋商务会,穆藕初以民间企业家的身份,被北京政府农商部任命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团代表。经过穆一再呼吁,上海总商会赵晋卿、工商研究会赵桂芬、华商纱厂联合会毕云程、洋货商业公会郑希陶4人被各自社团推举为代表,随同穆藕初赴美。

  穆藕初感到责任重大,受命后于9月初赴南京、徐州、郑州调查各地棉业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起草会议文件,进行了约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1922年10月6日,穆藕初等登轮启程赴美,于10月18日抵达檀香山。

  太平洋商务会议开始前,穆当选为联太平洋协会副会长兼大会秩序委员会委员,赵晋卿当选为议决案委员会委员长。10月26日,由14个国家(地区)112位代表参加的太平洋商务会议正式开幕。穆藕初充分展示外交才能,宣传中国工商业发展的成绩,为提高中国工商界声誉作了不懈的努力。

  开幕式上,穆藕初做了题为《中国商务与太平洋》的主题演说,指出“国际间政治上之侵略”不平等条约下的关税和列强在华领事裁判权制度是妨碍中国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以后的几次大会或专题会上,穆藕初又先后发表了《发展中国之天产与商务》《中国棉业之发展及其需要》(书面)《航业与文化及商业之发展》和《中国之商业教育》(由赵桂芬代为宣读)等重要演讲。

  代表团其他成员赵晋卿、费吴生、郑希陶、陶迪也分别就商业改革、导淮问题、茶叶和生丝贸易等做了大会发言。

  大会通过议案23件,其中,中国代表团提出的有5件。这些议案大都经过反复斗争才获通过的。如各国互换发展事业心得的宣传资料;各国政府协力禁止毒品运输;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常驻上海,帮助解决输入棉花品质纠纷等问题,讨论时都有激烈争论,最后在中国代表坚持下得以写入议案,达成共识。

  中国代表团在太平洋商务会议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巨大成功,赢得了各国与会代表的尊重和好评。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