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座谈会上的发言

黄国柱:《永远的长征》注入了新时代内容

2016年11月04日0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远的长征》这部片子大气磅礴、主题深刻、内容厚重、饱含深情,十分感人,是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优秀之作。思想性、生动性、艺术性、感染力等方面都很好,为长征宣传注入了新时代内容。

第一个体会:这部片子采取革命史诗般宏大叙事,全景式纪录了红军长征全过程,让我们看到长征全貌。它把历史的偶然和胜利的必然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比如讲红军长征起步的时候,确实不知道往哪走,或者说往哪走都走不通以后不知道往哪儿去,这种情况是有的。再比如突围的时候调整火炮,那一发炮弹如果再打歪了,就麻烦了。但是那一发炮弹就打响了,成功了,红军就走出去了。这样把偶然与必然结合着在片子里体现,处理得非常好。

第二个体会:这部片子的信念引领、主题设置也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评价长征的时候,讲了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群众、开创新局“四个伟大远征。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是这部片子的灵魂,这个在片子里体现很鲜明很充分。

主题设置上,不是生硬地讲,不是用大道理去涵盖,像《生命颂歌》这一集,我看的时候非常受感动。这里面的一个角度就是革命者经历生命最严峻的考验磨炼,战胜了敌人,最后走出来,这太感人了。

唤起民众这点上,也讲了很多非常感人的故事。像给杨成武送红薯的房东大娘,她三个儿子中有两个牺牲了。村里的红军坟、红军的借条等都是以前没有看到过的资料。贺龙让用银元换布币,在信守承诺、取信于老百姓上反映得非常深刻。

一支队伍、一个政权、一个政府取信于民,事关民心走向,事关我们执政党的威信,这是一种信念引领。

第三个体会:情节细节生动感人。主题是一部作品的灵魂,情节和细节是作品的血肉,有时候能起到以一当十的作用。这部片子让我感到亲切,感到愿意看、受感动,就是因为其中有大量的细节故事。比如整个片子一开始就是军号响起,军号在军旅生涯里,尤其是在当时的战争条件下,就是一个象征。这个开头相当精彩,从小入手,非常恰当。再如在老山界,孩子生了没办法带走没办法养,就把孩子和几块银元放在那里,等待好心人收养,这说明红军是多么的艰难。

第四个体会:史料挖掘很广泛。这部片子集中了党史、军史专家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比如黄炎培为给茅台辟谣写的诗,这是新鲜披露。四渡赤水的整个过程也让我感到很新鲜,描述得很细致。军事是科学,战争是艺术,历史是学问,党史是根本。党史是我们立党的重要支柱。这部片子从我们党的辉煌历史中调动、营造了非常强大的正能量。这部片子的访谈对象,除了有老红军、当事人、老革命的后代,还有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党史专家、军史专家,还有基层党史研究人员,地方史、地方志研究人员等等,增加了广度和可信度。

解说也非常精彩,分寸得当,充满哲理,具有强大张力。特别是一些结尾部分都是解说得非常好的。“理想是光明而美丽的,它渗透勇敢。信仰是神圣而牢固的,它看破死亡。80年过去,长征始终是一曲理想高昂的歌,是一泓信仰流成的河,它传承在历史里,它震撼在故事中,它感天动地、永远盘桓在精神的巅峰上。”这说得太好了,我用这个解说词作为结束语。

(黄国柱系解放军报原社长、少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