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长征》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效礼:《永远的长征》突出了长征精神的当代诠释

2016年11月04日0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看了两遍《永远的长征》。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视纪录片,它用诗一般的解说,柔情似水、奇美婉转的音乐,历史的声音,大气而不失细节的画面构图和剪辑,给人力量。

这部作品是作者用心创作的,全篇既诚恳、帅气又充盈着锦绣才华,每每看到精彩地方我都拍案叫绝,我是拍着大腿叫真棒,特别是解说和音乐,真的很棒。

这部作品的主创团队里,有与我长达30多年从事同一个工种的老战友徐海鹰,我们在一块搞片子搞了30年;有党史研究高手,也是解说词高手李向前;有美丽的制片人余虹、音乐音响设计师杨青青,优秀的播音员苏杨。摄制团队里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共同努力,以全景式的视角,以史诗般的叙述,以富有激情的文字,把各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过程记录在近400分钟的片子当中。

片子以精当而又细腻的笔触抒写了红军为什么要长征,抒写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党的伟大历史转折,抒写了红军在转战中的艰辛和苦难,抒写了红军战士跨越生命极限的悲壮,抒写了长征为中国革命播下的火种,抒写了与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抒写了红军落脚陕北、为中国革命带来的新辉煌。始终贯穿一条主线、一种激情,即红军北上是怀揣着不可动摇的信念走上挽救民族危亡的战场,让观众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

我第一次听长征故事是在1958年,那是我读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请当时潍坊军分区的副司令员陈昌奉作报告,他是毛主席的警卫员。后来我的老领导在一个重阳节带着我前去看他,他说起曾经找不到组织的苦闷,他是杭州的第五位地下党员,后来找到组织时,只说了一句话,“找到党就好办了”。这些老人的叙述很打动人心。

1966年10月31号凌晨,也就是50年前的今天,我从胶东半岛军营到中央电视台报道,到今天已经整整50年了。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每过10年都要搞一部关于长征的纪录片:1975年拍的是《重走长征路》;之后过了10年就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时间作为纪念日,1986年我们又拍了一部《长征胜利的歌》;又过了10年,1996年拍了另外一部片子《长征,英雄的诗》;2006年又拍一部《长征,不朽的魂》;到了今年,中央党史研究室推出《永远的长征》。把这几个片名一联系起来,就好比构成一篇很好的文章,整个是一部长征的大百科全书,所有这些作品都歌颂了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

《永远的长征》尤其突出了长征精神的当代诠释,高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始终走在长征路上。作为一个电视工作者,我们从没有离开这条路,始终走在这条路上。《永远的长征》既是这个片子的名字,起得很好,又是片子的主题,还是这部片子的“眼睛”,更是我们的初心,就是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明年就是建军90周年,我们也要搞一些片子。这几十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周年的纪念,《让历史告诉未来》、《民族的希望》、《脚踏祖国大地》……,每十年搞一部,因为周年纪念就是胜利者对往事的回忆和记录,是点燃思想的火炬。“没有单纯、没有善良、没有真实就没有伟大”,这是托尔斯泰说的。

(刘效礼为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