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一部充满历史自信的力作

——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观后

黄一兵

2016年07月01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电视台近日播出的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紧密结合起来,在一个宏大的历史氛围中,展现信念的力量,描绘牺牲的壮烈,抒写奋斗的艰辛,揭示胜利的法则,向观众呈现了一部气势磅礴、迤逦恢弘的历史画卷。整部纪录片充满了历史自信,充满了让历史告诉未来的豪迈和激情。

  《筑梦路上》是成功的。它的成功关键在于很好地回答了三个问题:

  生动回答了“历史选择的必然性”问题。《筑梦路上》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这个道理。片子从一开始就没有脸谱化的修饰和概念化的解读,而是用一个个平实和朴素的历史镜头告诉人们,历史是公平的。它曾经让各式各样的政治势力和阶级阶层登上中国历史舞台,展现自己的理想,表现自己的奋斗。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都曾风起云涌,引领一时,但最终都沉寂了、没落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团结奋斗,最终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理想。历史就这样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表现波澜壮阔的历史选择过程中,该片没有停留在表象化的叙述层次上,它讲历史的本然,更讲历史的所以然。它用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崇高精神,深刻揭示了“历史的选择”背后的决定性力量,也深刻揭示了“人民的选择”的根本原因,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地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一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定实现者。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就有了光明发展前景。

  生动回答了“历史发展的目标”问题。《筑梦路上》全面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和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整部纪录片的灵魂和主题。全片的第一组镜头就将这个主题鲜明地展现出来。伴随着一个个寻梦、追梦、圆梦故事,中华民族100多年来的奋斗史就此徐徐展开。为了表达好这个主题,《筑梦路上》采用了大跨度的历史比较法。它每集的历史叙述都有跳跃性,在历史和现实中跳跃,在理论和实践中跳跃。它不断用新的理论成果和新的实践成果,来印证和解读历史选择的真理性和客观性,又不断地用历史奋斗和经验,来为今天的接续前行和接力探索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由此,我们看到历史的深邃感和理论的深刻性在影片的叙述手法中相互交织、相互渲染,共同说明了近代以来,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的出现的确具有决定意义。从此,中华民族开始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最光明的前途迈进。也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牢记使命,顽强奋斗,无私奉献,今天才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生动回答了“历史发展的根本成就”问题。《筑梦路上》着力描绘了党领导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95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该片对成就的描述没有采取惯常的就事论事的方法,而是把镜头首先对准一个个普通人、普通事,谈生活的改变和社会的进步。目的就是为了说明,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要由人民来裁判。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正是在这个扎实铺垫基础上,纪录片才有了第二个层级自然的逻辑延展,回答这条道路是怎么来的,深刻说明了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很不容易,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革命和建设理论。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照搬照抄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就不能成功。只有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本国国情、正确判断时代特征,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就是这样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这样形成的。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纪录片最终揭示这样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正确道路继续阔步前进。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08 版)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