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宁:三大主力大会师

2016年11月13日13:2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会宁:三大主力大会师

入秋的会宁,凉意侵肤。清晨,激昂的《长征组歌·大会师》奏乐,从大喇叭喷薄而出,唤醒了这座黄土地上的西北小城。1936年9月,就在这块土地上,冲破国民党重围的红二、红四方面军,相继进入甘肃,与已经在陕北扎根一年的红一方面军遥遥相望,会师近在咫尺。

三大主力会师,地点选哪?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师欢乐介绍说,1936年9月的一个傍晚,在陕西保安的一孔窑洞里,周恩来提出,会宁是陇东重镇和交通枢纽,是中原通向西域的必经之路。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必须经过会宁。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既占领了枢纽地区,又掌握了战略主动权。

毛泽东听后兴奋地说:“会宁,好地名,好地名啊。会宁红军会师,中国安宁。” 历史就这样将会宁同长征永远联系在一起。

10月2日,红一方面军十五军团直属骑兵团连夜奔袭,一举攻克会宁城。10月7日至9日,红四方面军陆续抵达会宁。小小的山城红旗漫卷,南门被红一方面军早早装饰成了彩门,城内到处是五颜六色的标语和欢声笑语的人群。94岁的杜义德曾是红四方面军直属纵队司令员,他记得,当他们听到中央红军的江西口音时,“兴奋得喊了起来,一路喊一路奔,双方紧紧抱在一起……”

尽管此时红二方面军尚在路上,但会合大势已成。10日傍晚,红军在会宁县城文庙大成殿内召开隆重的联欢会,正式宣告红军第一、第四方面军胜利实现会师,喜庆的氛围一直持续至深夜。

10月15日,红二方面军到达会宁地区,分别与红一、红四方面军部分师团在青江驿、老君坡、界石铺等地会合。21日,红二方面军领导人与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领导人在平峰镇会面。

会师,让中国革命站在了新起点上。从此,红军以陕北为根据地,走上了抗日的战场。正如徐向前元帅在《历史的回顾》一书中所述:“三个方面军会宁大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在中国革命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如今,历史的烟云已经散尽。继承了长征精神的会宁人,正在积极改变着家乡的面貌。目前,每天都有超过万名游客前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2015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5.2亿元。

会宁还加紧了脱贫的步伐,打造了“1+N”产业增收模式,全膜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出、蔬菜种植、红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至2015年,会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2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7.08%下降到20.74%,下降了16个百分点。(记者 杨 静)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