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学术信息

国史研究亟须理论创新——“第十六届国史学术年会”述要

记者 刘学

2016年1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国史学术年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者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为主题,探讨了如何推进国史研究的理论创新和话语体系建设等问题。

与会者指出,国史研究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领域,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历史经验研究、治国理政经验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深刻揭示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努力构建具有国史研究特点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与会者认为,要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力,必须取得话语权;要取得话语权,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构建这三个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理论创新,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要做到理论创新,就必须以问题为起点。当前,国史研究中需要发现、筛选、研究、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有一个问题是必须面对、必须重视、必须回应的,那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挑战。抓住被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搅乱和颠倒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加以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不仅能起到驳斥谬论的作用,也有助于理论创新和话语体系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16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