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不应忘记 正义不容挑战——“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侧记

2016年11月14日08: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历史不应忘记 正义不容挑战——“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侧记

今年是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11月12日是东京审判正式宣判68周年纪念日。

日前,中、美、日、英等国的权威国际法学家和历史学家,齐聚上海交通大学“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从法理、法律事实、史实史料等视角再度审视这场人类史上规模巨大、关乎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审判,只为告诉世人:历史不应忘记,正义不容挑战。

现年95岁高龄的东京审判亲历者、时任中国检察官秘书的高文彬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作开幕发言。“从东京审判开始之日起,在日本就有否认东京审判以及为日本甲级战犯翻案的声音,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人们的忧虑和深思。”高文彬说。

他饱含深情地回忆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长基南在1946年6月4日开场陈词中的一段话:“庭长先生,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审判,而是逐渐成为我们保护文明世界不因为战争而走向毁灭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正义来惩罚那些已经造成并且给文明带来巨大灾难的个人,那么这本身就将沦为笑柄。”

高文彬说:“我深信任何逆于历史潮流的图谋都不能得逞,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村山谈话”。今年11月12日,他通过其代表、日本“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讲话,再次对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深刻反省和哀悼。

村山富市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发表村山谈话的过程,同时表示对现在日本执政党核心层仍有人刻意扭曲历史事实,意图掩盖真相的做法深表遗憾。他援引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话:“我是战后出生的,并没有直接的战争责任,但作为一个人有继承记忆的责任,历史就是这样,不能轻易被抹掉”。村山富市说:“我经常将村上这句非常含蓄的话,说给日本的年轻人听,青年代表着两国未来,中日青年交流活动必须得以加强。”

藤田高景说,过去日本对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发动了侵略战争,犯下了很严重的罪行。根据旧金山合约,日本向全球承诺承认东京审判的判决,而今日的日本政府却想背弃这样的承诺,这损害了日本的国际信誉。“否定东京审判就意味着背叛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重新回顾东京审判,是非常有必要且有意义的。”

对于长期以来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公开表示“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审判”,炒作“侵略无罪”等陈词老调,与会学者指出,东京审判是落实反法西斯盟国共同约定惩罚战争犯罪的具体行动,其合法性不容置疑;东京审判及纽伦堡审判确认的战争犯罪概念和原则,奠定了现代国际刑法的基础。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尼尔·博伊斯特表示,东京审判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战争非法的共识,这是它留给我们的正面遗产。现在已经有了永久性的实体机构,即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从此以后,效法东京审判辩护方那样,用所谓“自卫”作为发动战争的借口,就再也行不通了。

“东京审判是一场‘拯救人类文明免遭毁灭之战’,‘维护和平’是这场审判的使命。”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说,东京审判开创性地设置了“破坏和平罪”,确认了任何策划、发动和进行侵略的个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全人类的尊严。

“战后70年,战争没有间断,但没有不可控的大国间战争,更没有世界大战,以和平为主调的进程已经无法改变。这与同盟国当年重建战后国际秩序时,汲取以往沉痛教训,克服万难,构建了保障文明免于毁灭的坚实基础分不开,而东京和纽伦堡两大军事审判正是战后秩序最重要的奠基石。”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说。

他同时指出,国内学界此前对东京审判史料的掌握并不充分,但如今研究的洪流已经开始。“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对东京审判以及其他战后B、C级审判史料的搜集、整理、编纂等工作,在成立至今5年时间里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记者吴振东、杨依然)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