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陆治原

2016年11月17日07:56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奋斗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永不过时。

忆往昔,红色基因伴随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在95年的光辉历程中,红色基因与我们党与生俱来、相伴相随,不断丰富发展。它诞生于南湖船头,以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己任;它形成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北坡精神;它发展于激情燃烧的建设改革时期,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熠熠闪光的基因片段,饱含着坚定不移的信仰、为民服务的宗旨、顽强拼搏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党内在特质的真实写照。

看今朝,红色基因是取得赶考新成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永远在路上。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以我们党固有的信念、意志和精神,以当年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魄力和勇气,时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瞻远景,红色基因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经过95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红色基因像希望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像不息的溪流,滋养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像高扬的旗帜,汇聚起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正是由于红色基因的积淀和传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伟大梦想。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汇聚能量,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努力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

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调研视察,每到一处,他都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今天,应对风险和挑战,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本色,在继续前进中绽放出红色的光芒。

始终秉持“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决不动摇信仰”,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谱写出视死如归的英雄壮歌;建设改革时期,无数共产党人“铁心跟党走”,经受住得与失、名与利的考验,续写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先烈先辈们身上所镌刻的忠诚,始终是红色基因的标志,虽历经岁月的沉淀和洗礼而不变色、不动摇。在新的历史征途中,传承红色基因,首要的就是我们要把忠诚作为信念之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始终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回顾党95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之所以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因为基因中饱含着坚贞的党性修养、拥有着崇高的道德情操。清正廉洁的红色基因,不仅是历史的经验,更是时代的感召。我们要从中得到净化、受到启示、获得力量,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追求境界,坚守干净底线,时刻如履薄冰、慎独慎微,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党纪,勤廉从政、干净做人。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坚持以教育强基固本、以阵地凝魂聚气、以实干锤炼硬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学习是最好的传承。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传承红色基因,靠的是与时俱进的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弘扬优良传统、唤醒红色记忆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温红色经典、继承红色传统,以学促做、学做合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党性锻炼的压舱之宝,引导干部群众从身边典型、日常点滴中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魂、精神之魂。要坚持把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让红色基因转化为全体公民的价值选择,凝聚起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阵地是最红的火炬。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建好、用好、守护好红色文化阵地。实施爱国教育基地精品工程,让干部群众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感悟红色基因、砥砺理想信念。坚持学习传承“党和群众的利益第一位”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埋头苦干的创业者,着力打造新时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让党旗格外红、干群格外亲,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实干是最强的力量。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最终都要落实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落实。

(责编:杨文全、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