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架飞机做碗用”

2016年11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打架飞机做碗用”

  也许很多人还都记得,前几年市场上曾一度流行“无烟锅”,最后事实证明,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虽然没有用航天超硬特种陶瓷合金做锅的,但用飞机做碗的事,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曾发生过。

  说来这是二十八九年前的事了,刚从军校毕业后,我因事去一位初中同学的大学同学那里。虽然我们是初次谋面,但由于是同龄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他用一个玻璃杯给我倒了水,自己却用的是一个铝碗。见我有些不解,他说这碗是他家的宝贝,现在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是用日本飞机做的。当时我还以为他是同我开玩笑,直到后来他结婚时我见到他父亲,才知道这事是真的。

  1943年,刚由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三团二营精简为东海独立团的二营,在结束了1942年冬季反拉网扫荡后,又奉命在荣成打游击,经常活动在崖头一带。盘踞在荣成的日军几近困守孤岛,企图挽回处处挨打的败局,就请求飞机对我抗日根据地狂轰滥炸。

  4月22日这天,两架日本飞机欺负我们武器不行,在崖头进行超低空轰炸,甚是猖狂。东海独立团二营五连指战员忍无可忍,就用机枪、步枪予以还击。一架敌机还真被我军打落一块铁片,当即仓皇而逃。连里估计敌人不会善罢甘休,极有可能再来报复,于是就召开了“诸葛亮会”,总结这次对空作战的经验教训,研究应对措施,讨论怎么个打法,才能更好、更狠地打击敌人。最后决定,组织几个射击组,据点防守,并将机枪绑在崖头村北庙里的大银杏树的主枝上,既便于掩蔽,又能增加机枪的射高。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上午,一架敌机从东南方向直扑过来,并在崖头村上空进行轰炸。当敌机低空俯冲轰炸时,我各射击组同时瞄准射击,敌机中弹爆炸,当场就摔了下来,三名机组人员也全部上了西天。

  听到八路军击落日本飞机的消息,当地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崖头附近几个村庄的乡亲,冒着敌人随时都有可能再派飞机进行报复的风险,都过来看热闹。

  由于那时各种金属都十分稀缺,我军连机体残骸也都笑纳了。后来,兵工厂里的同志就废物再用,将机体残骸化铸成了七百多个铝碗,发给了东海独立团的战士,大家都当成了稀罕物,这才有了“打架飞(日)机做碗用”的说法。

  据有关史料记载,在8年抗战中,八路军在一没有空军,二没有高射炮、高射机枪等对空作战武器的情况下,共击落敌机51架。1943年在崖头击落的这架敌机,是我抗日军民当年击落的8架敌机之一,也是在胶东地区被击落的第一架日本飞机。(李炳来)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