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襄阳营”和“洛阳营”大破“威武团”

2016年11月24日1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襄阳营”和“洛阳营”大破“威武团”

1948年12月,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已进入到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期,12月6日下午,对国民党军黄维兵团总攻的战斗打响了。中原野战军在华野配合下,集中了11个纵队的兵力,分别从不同方向对当面的国民党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

黄维兵团被包围于双堆集地区后,固守待援,设置了以交通壕、铁丝网、鹿砦、梅花地堡群等构成所谓“固若金汤”的环形防御阵地;并以坦克、火炮、轻重机枪组成层层火力网,使解放军无法将其分割歼灭,这就是国民党军竭力推崇的“硬核桃战术”。

然而,到了12月13日,黄维兵团的“硬核桃”在中野层层剥皮的猛烈攻击下,外围工事已全部被占领,其内部防线、核心阵地已全部暴露在解放军的攻击下。为了彻底歼灭黄维,解放军华野围困杜聿明部队的3个纵队赶来助战。此时黄维残部被压缩包围在纵横不足两公里的地域内,盘踞在大王庄、尖谷堆、扬围子几个核心据点内。为了守住这些防线,黄维派出被称为“威武团”的54团,防守在兵团部左翼不足1公里的野战集团工事里。黄维为了鼓舞士气,在断粮的时候,还把为数不多的空投粮食首先供应给这个团,把兵团部的马匹杀了给他们吃。

要彻底歼灭黄维,就必须消灭“威武团”。14日黄昏,中野六纵、华野三纵开始对双堆集东北方向国民党18军的核心阵地进行攻击。参加主攻的是华野三纵赫赫有名的英雄部队23团1营,即“洛阳营”(因在1948年的“洛阳战役”中,该营担任进攻全城守备重点洛阳城东门的任务,全营突破了18道障碍工事,炸开两道城门,首先攻入洛阳城内而得名)和中野六纵最擅长攻坚的部队49团1营即“襄阳营”(因1948年7月的“襄樊战役中”,该营英勇顽强、敢打敢拼,首先突破了襄阳城防而得名),两营共同担任突击任务。两大野战军的两支兄弟部队,认真研究国民党军的防守情况,进行讨论,制定出了详细的作战方案。

中野“襄阳营”的指战员们,一锹一锹地掘开冻土,为华野“洛阳营”的战士们修好整整齐齐上宽下窄的战壕,并在两侧排出大小不等的地堡、防空洞,壕内有小水井、弹药箱做成的标语牌路标、掩蔽部和指挥所。两支兄弟部队的联合指挥机构建立起来了,由中野49团统一指挥战斗。

14日下午4时45分,总攻的炮火打响了,解放军集中强大火炮,对国民党军的阵地进行毁灭性的轰击。上百门的榴弹炮、山炮、迫击炮发射的炮弹,自制“飞雷炮”,铺天盖地地倾泻在阵地上,震得大地在颤抖。炮火足足轰击一个小时,国民党军苦心经营的阵地工事便灰飞烟灭了。两红一绿三颗信号弹升上了双堆集的夜空,西南边的“襄阳营”和东南边的“洛阳营”同时突入敌军阵地。在朦胧的月光下,战士们左臂上捆扎着作为联络信号的白毛巾,沿着残断的交通壕,一个爆破组上去,倒下了,另一个组又冲了上去,与隐藏在暗堡里的敌人厮杀,并迅速向敌纵深阵地穿插。两支兄弟部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勇猛顽强。一条战壕突破了,又一个暗堡被摧毁,一道国民党军纵深的火力网被清除。在战斗中“襄阳营”一连三排打得只剩下了3个人;“洛阳营”二连指导员壮烈牺牲。

“襄阳营”和“洛阳营”经过2个多小时的血战,终于攻占这一集团工事,黄维兵团的最后一道防线被突破,“威武团”大部被歼,仅存百余人逃回双堆集。(姚冰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