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关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论述摘编

2016年12月01日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朱德关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论述摘编

新中国成立不久,朱德同志担任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后,为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和奠基性工作,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现将朱德同志有关论述摘编如下。

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1953年11月11日,朱德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作了《过渡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的重要报告,其中他指出:为了有效地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就要反对分散主义,就要了解、检查党的各个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无违反党章、党纪、党的政策和决议,违犯国家的法律和法令的行为,一经发现,就要及时地向同级或上级党委作负责的反映,以便切实纠正。在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应在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基础上,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加强纪律教育,使全党上下团结一致地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

【必须加强全党的团结】1956年9月17日,朱德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加强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的讲话,对加强党内团结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我们的敌人最害怕我们的团结,并且总是处心积虑地想要破坏我们的团结。因此,一切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者,必须把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必须指出,党能否保持巩固的统一和团结,实际上是一个关系到革命成败的大问题。为了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消极因素,我们必须号召大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向一切不利于党的统一和团结的因素作斗争。这次新党章草案中,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党员的神圣职责,并且规定为党员的一项义务,这是完全正确的。新党章的通过,将会大大有助于消除党内的任何损害党的统一和团结的现象。

不断加强纪检工作

【要自上而下逐级抓纪检工作】1950年5月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其中对纪检工作思路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领导上自上而下逐级地、经常地抓紧纪律检查工作,同发扬党内外的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这两个方面同时夹攻,错误的思想行为就能暴露出来,犯错误的同志就能得到大家的帮助教育。

【加强纪检工作的几点要求】1951年4月24日,在全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干部会议上,朱德作《为加强党的纪律性而斗争》的报告时,他要求:“为了加强党的纪律性,必须进行以下各项工作:(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级党委要更加重视纪律检查工作,并经常检查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予以具体指导。(二)党员处处要起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任何一个党员如果违犯了党章、党纪和党的决议,违犯了国家的法律、法令及政策,损害了革命事业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党的组织就必须及时地予以过问。(三)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应与党的各级组织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便及时了解情况,以期制止或预防违犯党纪国法的行为和倾向发生。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还应和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在工作上密切配合。”

【健全纪律检查工作的各种制度】1953年6月4日,朱德就改进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给中共中央、毛泽东写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过去的工作有不少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各级党的纪律监察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不够;审批案件、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有拖延和积压现象;下去检查工作很少;机关内部制度不健全等。针对上述缺点,已经进行初步改进,建立了各种制度,制定了检查人员外出守则,加强了对各级纪委的业务指导。

【纪检工作要注意工作方法】1953年11月28日,朱德在第二次全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为了有效地完成今后的任务,要注意工作方法。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干部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扬主动积极的工作精神,及时地向党委反映情况,提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还必须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互相配合,正确地运用他们的力量去推动工作,走群众路线。

【加强纪检,注意学习】1953年11月28日,朱德在第二次全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要努力学习。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学习各项政策法令,学习业务知识,学习革命理论。

在党内必须坚持铁的纪律

【在党内必须坚持铁的纪律】1950年5月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讲话,其中对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在我党二十八年来奋斗的过程中,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曾经纠正了若干较为重大的错误,因而克服了种种困难,保证了党的正确路线的执行,保证了党的政策和决议的顺利实施,使中国革命取得了今天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无法率领千百万群众去进行胜利的斗争,取得像今天这样巨大规模的胜利。因此,继续在党内坚持铁的纪律,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性,以保证全党的统一与集中,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事情。

【党内教育同执行纪律相结合】1950年5月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其中对如何加强党内教育与执行纪律结合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党内的教育工作同执行纪律相结合,党内的教育工作是主要的,必须不断地提高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使他们克服和避免错误。但对那些犯了错误仍不肯改正的同志,却必须执行纪律。因此,党内的教育工作必须同执行纪律相结合,但又必须以党内教育为主,以执行纪律为辅,不能一结合就分不清主辅,随意处分党员干部。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