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

王达阳

2016年12月05日13: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云:“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

陈云曾将“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这句话写成了很多条幅送人。他常说,中国古代有句谚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讽刺那种缺乏社会公德和同情心的自私自利的人的,“我看应该把它改为‘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他特意把这句话用大字写成了条幅,并作了注释:“这是共产主义精神”。他的这个条幅及注释,既形象又易懂,比说一大篓道理更能让人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精神”。

陈云把“共产主义精神”化作时刻心系群众、时刻挂念老百姓冷暖安危的普通小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设身处地为他人解决困难,是陈云的一大特点。他的老部下刘淇生回忆说:延安时期陈云担任中组部部长,既严厉又亲切,他非常关心干部的困难,总是千方百计帮助干部解决自身难于解决的问题。如夫妻分离的,根据本人意愿,通过组织手续使夫妻团聚;对于处对象的男女,也尽可能给以照顾,使双方的工作地靠近,以便能经常见面。“有困难找组织”,这是当时许多同志的通用语,是他们对中组部信任的表现。有的同志找对象也要找组织商量,把中组部看作是自己的“老家”。

(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何时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彭德怀曾因对哪位将领发火当面道歉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程宏毅、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