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受到毛泽东两次接见的曾泽生将军

申春

2016年12月06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中华魂》2016年第11期,系《中华魂》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群星闪烁的将领中,有一位戎马征程中谁也不会忘记的将军,他就是爱国爱民的曾泽生将军。

1948年他率领原国民党第60军3万余人毅然在长春起义回到人民怀抱,起义后不久第60军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时,他是首任军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同徐文烈政委率领50军曾先后两次入朝作战,打得英勇顽强,创立了5个“最先”:即最先整营歼灭英国皇家坦克营;最先指挥部队攻入汉城;最先把美军追击到水原以南乌山;最先在汉江以南在美军强大攻势下顶住了进攻,经受了严峻考验;第二次入朝作战最先陆空协同一举收复西朝鲜湾大小和岛等诸岛屿。

曾泽生,1902年生,云南省永善县人。早年曾就读于云南讲武堂, 1925年投奔黄埔军校不久任第3区队长,同年底调任教导师三团连长, 不到一年,因厌恶“腐朽恶习”辞职回到黄埔军校。1927年在黄埔高级班毕业后,因不屑与腐败官长为伍,曾一度去上海学工。

1929年应云南省主席龙云之邀回滇后任昆明军官后补生队副队长。后进入滇军历任连、营、团、旅长。抗日战争期间,他指挥一个团参加了台儿庄之战。1940年后任国民党184师副师长、师长。

1945年10月,升任国民党第60军军长后,被蒋介石调往东北参加反人民的内战。又先后任过国民党东北第四绥靖区副司令等职。

1947年以后由于60军累战累败被迫退守长春,东北野战军对长春采取了“军事围困、经济封锁、政治瓦解的”方针,将长春久困重围,曾泽生将军在我地下党员的策动下,毅然选择了反蒋起义,走上一条光明之路。

1948年10月17日,他率领60军官兵宣布起义,终于回到人民怀抱, 他这一壮举不仅迫使新7军等放下武器投诚,使长春兵不血刃地和平解放,加速了东北解放战争的进程,曾泽生将军功不可没。

1949年他任50军军长后,奉命率部南下参加了鄂西战役。他不顾身患关节炎等病痛,指挥部队顶风冒雨翻大山、走小路,涉急流,越险关,追歼逃敌,取得了首战的胜利。他又挥师西进,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参加了成都战役。

1950年10月25日,曾泽生率50军随38军、39军等首批入朝参战,在紧张激烈的战火中,率领全军英勇作战,面对世界上强大的美帝侵略军勇敢战斗。他同部队一起顶严寒、冒风雪,爬冰卧雪,忍饥挨饿,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在彭总的指挥下,取得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的胜利,特别是第三次战役突破临津江后,取得了整营歼灭英国皇家坦克营的战果后,又指挥442团最先攻进汉城。在第四次战役中,曾泽生坚决执行彭总制定的“西顶东放”的战役方针, 指挥全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在汉江两岸顽强阻击50个日日夜夜,予敌以沉重打击,圆满完成了任务,涌现出“白云山团”、“修理山连”等英雄集体,是经受了严峻考验的部队之一,打出了军威、国威。曾泽生以善于打防御战而闻名全军,在环境最严酷,战斗最紧张的日日夜夜,他处处尊重军党委领导,在党委的坚强集体领导下,主动与军政委徐文烈及副军长蔡正国等领导商定战斗方案和策略,而他又能谨慎、果断地指挥作战。最壮烈的白云山、修理山争夺战中, 他亲临师、团阵地了解战况指挥战斗,鼓励指战员奋勇杀敌,他还不断和其他军领导深入到第一线前沿阵地研究战况,他的足迹遍及了汉江南北许多山岭。1951年1月31日,彭总以志愿军总部领导的名义通令表彰50军,特别是148师和149 师的447团。曾泽生深受鼓舞,这当然与他指挥是分不开的。

一天, 曾泽生在志愿军总部见到彭德怀司令员时,彭总紧紧握住他的手说:“ 50军打得好,你指挥得好啊,我要给你补兵,优先给你们50军换装。”曾泽生动情地对彭总说:“我们尽力了,我们能在兄弟部队面前抬头了。”彭总一听“抬头”两字风趣地说:“这是什么话,不就是起义改编的部队吗,我彭德怀不也和你一样出身旧军队湘军,我彭德怀从来没把你曾泽生当后娘养的看待,50军有很多共产党员嘛 。”曾泽生为彭总对自己的真诚和信任,对全军的鼓励深受感动。

洪学智著的《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对50军有很高的评价:“50军和38 军的112 师都打得很顽强。50军是长春起义的国民党60军改编的, 这次和38军这样的主力配在一起,不甘示弱,打得非常英勇。军长曾泽生一直跟着部队在前线指挥。每一个点都要同敌人反复争夺,使敌人付出了重大代价”。

曾泽生将军能在起义后不太长的时间里为人民作出贡献,获得如此评价不是偶然的,这与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分不开的。

在曾泽生将军戎马生涯中,最使他难忘的,是党和国家对他的关怀, 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曾先后两次亲切接见他的情景。

1951年4月,50军回国休整期间,曾泽生将军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不几天,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他。据曾泽生将军生前回忆,那天他心情格外激动, 毛主席和他谈话内容广泛,国际国内古今中外,当毛主席把话题转到朝鲜战场时,毛主席详细询问了汉江南北50昼夜战斗情况,曾泽生一一向主席作了汇报,但事后他又感叹地对人说道:“前沿阵地我很清楚,纵深一些地名不好记,一些分队驻地我忽略了,所以回答得不详细,我当时感到愧疚。毛主席日理万机,不仅掌握着大兵团作战,而且对小分队也了如指掌。”

曾泽生最难忘毛主席鼓励50军的一句话“你们在朝鲜战场打得还是蛮漂亮嘛”,他听了毛主席这话心情激动不已,这既是对50军全体指战员的激励,又是对自己的教育,他联想到过去在国民党军队受到的侮辱和歧视,相比之下,他怎能不感慨万千,思绪联翩。

1955年4月,50军奉命撤回祖国后,5月的一天,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再次接见了曾泽生将军,毛泽东紧紧握住曾泽生的手高兴地说“你们打得不错啊!”曾泽生谦恭地回答说:“比起兄弟部队,我们还差。”

毛主席说:“志愿军回国,周总理有声明嘛,我们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是侵略者,在完成这一特定使命后,就要回来嘛,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出国作战时,党内外都有想不通的,当时我们共和国刚成立一年,太弱,打不过人家,怕引狼入室,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事实证明,这些看法是不对的。过去我们‘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国飞机、大炮、坦克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反动派。这次,我们又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援助了朝鲜,保卫了祖国,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打起来。因为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毛主席还说:“朝鲜停战后,主要是搞好国内经济建设,搞好第一个五年计划,搞好社会主义改造,同时还要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随时准备解放台湾,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毛主席对曾泽生谈这一席话时,他在笔记本上飞速地记着,使他视野更加开阔,感到倍受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增强了加快军队建设的信心。但曾泽生想趁此向毛主席提出一个久藏心中的愿望,他微笑着,鼓起勇气对毛主席说:“主席,我想当面向你提出一个要求。”

“哦,有什么要求你只管说吧!”毛泽东诚挚地说。

“我请求您能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泽生恳切地说。

“嗯”,毛泽东微笑地说:“这些年来你进步很快,觉悟不低呀,其实你不需要我来批准,就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停一会儿又说:“你还是不加入共产党好 。”

这话似乎让曾泽生有些不理解, 他再次恳切地说:“主席,为啥呢?” 毛主席继续说道:“现在,蒋介石在拼命攻击我们新中国,世界上敌视我们的帝国主义国家大肆诽谤我们。如果你以党外人士的身份,向台湾、全世界宣传介绍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面貌,可以使台湾故旧了解我们,促使他们站到祖国统一方面来,你暂时不入党作用更大, 为了祖国的利益,你再等一段时间,怎么样?”

曾泽生对毛泽东这番话表示理解,他认为毛主席既不是不准他加入共产党,也不认为他当一个共产党员还不合格,而是党的统一祖国大业,统战政策的需要,他豁然理解主席的意图。

曾泽生虽说未加入共产党,他后来一直关注着台湾的局势发展。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上。曾泽生将军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正当他倾注全力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际,不幸的是,他却过早地辞世了。

1973年2月22日,曾泽生将军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叶剑英、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追悼会。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悼词,对曾泽生将军生平以很高的评价。

纵观曾泽生将军的一生,就他前期而言他是一个富于爱国心,有正义感,能洁身自好的军事将领。国难当头,他主动请缨出滇抗战,率部同日寇浴血奋战,他虽追随蒋介石打过内战,但他最终高举起义大旗反对蒋介石的内战,起义后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创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他作为一个追求进步、追求光明、爱国爱民的将军是无愧的。

曾泽生将军1953年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1955 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何时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彭德怀曾因对哪位将领发火当面道歉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