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树理办报抗日

阎泽川

2016年12月08日07: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赵树理参与编辑的第一份小报,是杨献珍创办的《黄河日报》(路东版)。他负责编辑该报的副刊《山地》。早在山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读书的时候,赵树理就产生了用新文学拯救农民思想的念头,并且付诸实践,然而遭到了失败。这使他意识到“新文学的内容固然是进步的,但形式却不为劳动人民所喜闻乐见”。因此,当他编辑《山地》副刊时,“便把多年的理想化为现实中,形式上鼓词、快板、童谣、故事等无所不包”。《山地》以发动人民抗日、揭露阎锡山反共反民主的阴谋为目的,赵树理用他所熟悉的民间艺术形式和鲁迅的笔法来编辑这个副刊,使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任何报纸的面貌都不一样,贴在各县城的街道上,凡认得字的都愿看看,往往弄得路为之塞”。

1940年8月1日,《中国人》周刊创刊,赵树理又担当起编辑《中国人》的任务。这是一份专门发往敌占区的小报,八开四版,铅印。第一版为社论《老实话》及要闻;第二、三版为新闻,也有言论;第四版为副刊,开头无刊名,从第二十期(1941年4月16日)起副刊名定为《大家看》。为了使这份小报通俗生动,起到让敌占区同胞认清日伪真实面目的作用,赵树理在专发社论及要闻的第一版上,开辟了“老实话”和“鬼话正解”等专栏,或从正面阐述抗日救国的道理,或从反面将日伪的反动言论如“经济提携”“王道乐土”“同种同文”等加以尖锐的批驳,让敌占区人民认清日伪灭我家园,毁我国土的罪恶阴谋。在副刊《大家看》上,他采用了小说、诗歌、话剧、鼓词、快板、民间歌谣等各种形式来揭发敌人的丑恶嘴脸,宣传抗日根据地的新事物和新的政治概念。

赵树理独立主编的这份通俗小报,形形色色的文章基本上都出自他的手笔,里里外外的编务也由他一人包办。他自己查字数,排版样,在石印药纸上写出各种字体的标题,还要配上插画、连环画和活跃版面的装饰画,并且从头到尾地进行校对。为此,他曾作打油诗一首:《中国人》报,《中国人》报,一个编辑姓赵;他编、他写、他校,别看报纸小,作用可得了;写篇小鼓词,快板句句妙,小评论、小报道,大半作品老赵包。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何时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彭德怀曾因对哪位将领发火当面道歉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