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安事变时孔祥熙的“双管齐下”

2016年12月08日10: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西安事变时孔祥熙的“双管齐下”

  1936年12月12日,正在上海的孔祥熙得到密报说“西安发生兵变”,于是立即召集上海市市长吴铁城、警备司令杨虎及沪市银钱业商会领袖到家中商议。晚上8时左右,孔祥熙接到南京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打来的电话和电报,得知张学良、杨虎城的主张。

  孔祥熙立即通知宋氏兄妹,研究对策。他看到电文中有对蒋“保其安全,促其反省”的字句,知有商谈的余地,遂提出通过和平谈判救蒋的方策,当即获宋氏赞同。孔祥熙给张学良发出一封措辞比较谨慎的电报:在肯定张学良“爱国之切,必有不得已之苦衷”的同时,希望张学良“保护介公”。

  13日清晨,被推举为代理行政院长的孔祥熙到达南京,立即会见了何应钦、苏联驻华大使馆秘书鄂山荫、日本总领事须磨。下午,孔祥熙参加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第29次会议,报告关于西安事变的消息和维护金融稳定的情况,还提出“张学良提出的主张,可以商量”,并告诫“讨伐派”:“不要这样急,急狠了,委员长就没命了。”

  几天来,孔祥熙考虑“拟从和谈入手,辅以军事,集各方面之压力,解决事变”,积极联络地方实力派。他发出通电,要各地方当局“以最大之努力与全国上下共策国家之安全”,还分别致电李宗仁、宋哲元、韩复榘、商震、沈鸿烈、阎锡山、刘湘等人,要他们“支持中央”,从各方面对张、杨施加压力。

  冯钦哉是杨虎城的17路军24师师长,与孔祥熙有同乡之谊,当时驻防同州。13日开始,孔祥熙便发电报给冯钦哉,要他“设法疏解”“转危为安”,并将西安详细情况密报南京。冯钦哉接到电报后,明确表态准备“痛剿”东北军,“设法收容”17路军。

  孔祥熙闻讯后,立即委冯钦哉以“渭北剿匪司令”官衔,还派于右任携带巨款赴陕西,以充实冯部军费。

  与此同时,孔祥熙同宋美龄多次商议,决定派端纳先赴西安。15日,端纳由西安飞抵洛阳,向宋美龄电话汇报在西安会晤蒋、张的详细情况。同时,张学良也致电南京政府,邀请孔祥熙和宋美龄同往西安,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此,孔祥熙准备采取“剿抚兼施”“双管齐下”的方针。16日上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下达“讨伐令”。孔祥熙和林森以国民政府的名义下达了“讨伐令”以及“戒严令”。

  17日晚,孔祥熙发表了《西安事变与戡乱》的演讲,要求“同胞,一致奋起,声罪致讨,拥护政府,迅速削平叛乱”。

  此时,中国共产党明确表示主张和平解决事变。12月15日,毛泽东、朱德等15人致电南京国民政府,恳切希望采纳张、杨八项救国主张,变内战为抗战,红军愿“与贵党军队联袂偕行,共赴民族革命之战场”。

  12月17日,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人赴西安,同张学良、杨虎城以及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19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发出致孔祥熙等人的通电,提出“反对一切内战,一致抗日”的正确主张。蒋介石也于17日写下“星期六以前万不可冲突,并即停止轰炸为要”的手令,命蒋鼎文回南京交给何应钦,迫使孔祥熙、何应钦等人重新考虑和平谈判的问题。

  张学良、杨虎城一再邀请宋美龄和孔祥熙前往西安。但孔祥熙以“医生坚嘱不令飞陕”为由极力推辞。当张、杨两将军表示同意宋子文代替孔祥熙赴西安谈判后,南京政府内又有人认为“宋氏之行为不当”为由加以反对。孔祥熙同宋氏兄妹一起想出一个新的对策。

  12月19日,孔祥熙邀孙科、居正、何应钦、叶楚伧、王宠惠等会谈,最后决定“宋子文以私人资格去西安,营救蒋介石”。临行前,孔祥熙还给蒋介石写下一封信,说自己只是“暂代院务”“日日为吾兄祈祷”“三妹在此,有大姐及弟等陪伴”。

  12月20日,宋子文自西安返回南京,向孔祥熙汇报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会谈的情况。第二天,孔祥熙同意宋美龄、宋子文去西安谈判。

  12月25日,张学良、杨虎城释放蒋介石及其随行人员,张学良陪同蒋介石一同返回南京,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孔祥熙于蒋返京后,于12月28日通电卸去代理行政院长职务,并说自己在14天的代院期间,“上下一致,共济时艰”“稳定金融,安定地面,维国内之秩序,博友邦之同情”。(贾晓明)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