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的一本藏书

2016年12月15日10: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朱德的一本藏书

  2015年底,我们在朱德孙女朱新华家协助清理朱德遗物时,一本类似64开笔记本、红色缎面、没有题名的书籍,十分醒目地呈现在面前。小心地翻开扉页,“朱德”行书竖排蓝色签名印章钤在右下角;第2页竖排铅印“整风文件目录”;封底夹有一张马兰纸便笺,内容如下:

  老曹、老沈:

  最近在清查图书时,发现有一本朱委员长的“整风文献”,这是我在延安撤退以后在陕北行军途中(大概是一九四七年五六月)别人借给我看的,(那时因疏散,书拉的很乱)后来也没有收回,就这样保存至今。现将该书退回,请查收。

  此致

  敬礼东生28∕12

  老曹即曹全夫,老沈即沈毓珂,是朱德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本保存下来的珍贵藏书,见证了延安整风运动和整风学习中的朱德。

  这本《整风文献》上面布满了朱德手迹,密密麻麻的毛笔圈点,铁划银钩的蝇头行草,提纲挈领的眉批,感悟至深的心得,无不透露出朱德认真好学的态度,善于阅读的能力,独到见解的思维,纵览博采的素养。

  《整风文献》刊载的28篇文章,朱德在21篇文章170多页上做了圈点,其中在70多页上写了眉批。现选取3篇文章的批注,可窥测一斑,以飨读者。

  《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批注

  朱德学习这个《决定》时,在第1页(甲)上眉批“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他认为这是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增强党性的基本要求,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如《决定》指出:没有这样坚强的统一的集中的党,便不能应付革命过程中长期残酷复杂的斗争,便不能实现我们所担负的伟大历史任务。在第2页列举缺乏党性的倾向表现上眉批“政治”“组织”“纪律”,即:政治上自由行动,组织上自成系统,思想上个人主义。在第3页(丙)纠正违反党性的倾向必须采取的办法上眉批“统一集中”“检查”“纠正”“纪律教育”,即:强调全党的统一性、集中性;严格检查一切决议决定之执行;对错误即时发现即时纠正;在全党加强纪律教育,因为统一纪律是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

  这一年,朱德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一文,文章指出:“二十年的中国革命战争过程,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最英明地掌握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规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一切历史时期中,永远为当时最革命的政治目标而坚决地进行革命战争,反对当时中华民族和人民的主要敌人;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定出和坚持当时最革命的战略方针。”表明了朱德对党充满着坚定信心、信念。通过整风,更能实现党的宗旨、目标。

  《反对自由主义》批注

  朱德在《反对自由主义》的边上,对自由主义11种表现,言简意赅地归纳眉批:“旧关系一种”(因为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发生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与亲热。……);“不(习)惯组织生活二种”(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积极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背后乱说。……);“旧趋避熟三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工作上四种”(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藉(借)口干部政策,不顾组织纪律。……);“反攻五种”(不是为了团体,为了进步,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确的意见斗争争论,而是个人攻击,图意气,酞私愤,图报复。……);“政治上六种”(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甚至听了反革命份(分)子的话,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政风工作上七种”(见群众不宣传,不鼓励,不演说,不调查,不询问,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不执行纪律八”(见损坏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工作上拖延九”(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老干部工作上十”(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时又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不自我批评思想上十一”(自己错了,也已经懂得,又不想改正,自己对自己采取自由主义。……)

  朱德对自由主义产生的根源眉批:“自私自利”,认为是自由主义的“方法论”;对自由主义的危害眉批:“机会主义的一种”,必须“克服”。

  朱德在这篇文章最后,写下了学习心得体会,批注道:“克服自由主义的方法论以马列主义的积极精神布尔什维克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作不疲倦的斗争”。

  《列宁是怎样进行宣传的》批注

  《列宁是怎样进行宣传的》选自《联共党史》,文章记述了列宁1893年末—1895年秋的宣传活动。“1893年末,列宁移居彼得堡。列宁在彼得堡最初的一些发言,就在彼得堡马克思主义小组参加者中间刻上了强烈的印象。非常精通马克思学说的知识,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当时俄国经济政治环境的才能,确信工人事业胜利的热烈的牢不可破的信念,卓越的组织天才———所有这一切,就使列宁成了彼得堡马克思主义者们所公认的领导者。”朱德在这段文字上眉批:“精通理论善于应用坚毅执行组织天才”,既高度赞扬列宁的素养、能力,又认为要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具备这种素养、能力。

  “工人巴布石金,当回忆到列宁在工人小组里上课情形时说:‘我们所听的讲演,是带有很活泼的,很有兴味的性质;我们大家都十分满意这些讲演;我们讲师的智慧,是经常令我们赞叹佩服的。’”朱德在这段文字上眉批:“活泼兴味满意智慧”,以概括列宁讲课时的效果和听课者的赞扬。

  “彼得堡的‘为工人阶级解放而斗争协会’,在列宁领导之下,破天荒第一次在俄国开始实行把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溶(融)合起来。当在某一个工厂爆发罢工时,‘斗争协会’———它是经过自己小组参加者而很熟悉企业里的情形的,——立刻就以印发传单、印发社会主义的宣言来响应。……”朱德在这段文字上眉批:“主义与运动溶(融)合”“明瞭(了)情况”,来说明列宁把马克思社会主义理论与工人阶级运动相结合就会得到工人的响应和取得成功,列宁之所以这样去做并达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他熟悉和清楚工人的状况和想法。

  掌握宣传工作方法,注重发动和依靠群众,是列宁宣传思想的重要内容,这对当时中国革命和整风运动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1942年5月2日,毛泽东主持的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开幕,朱德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毛泽东在座谈会上首先发言,发言内容就是后来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引言部分。朱德也发了言,他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和在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的伟大功绩,勉励大家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工农兵服务;同时,批评了当时延安文艺界存在的一些错误思想。朱德的这次讲话,在延安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很大的震动,同毛泽东的讲话一样,成为整风中文艺工作者走向工农兵相结合道路的指路明灯。

  朱德收藏、学习并批注的这本《整风文献》,见证了延安整风运动和整风学习中的朱德,为我们学习研究延安整风运动和学习研究朱德思想提供了宝贵史料。

  (作者罗淑蓉为朱德铜像纪念园管理所所长、副研究员;林品强为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员。本文根据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摘编。)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