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觉哉的《六十自讼》

殷实

2016年12月20日07: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43年5月1日,谢觉哉写了一篇题为《六十自讼》的日记。在这篇日记里,谢老在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对自己的长短得失作了严肃认真的剖析,并对未来的岁月表达了乐观进取的精神。谢老在《六十自讼》中写道:

时间过得真快,从出生到现在,马马虎虎有六十年了!

站在今天的我,来检查我过去的六十年,很荣幸,也很惭愧。荣幸的是生在中国历史的大转折点——由封建社会而资本主义性的革命而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我居然没落伍,赶上了历史,做最前进的共产党党员。

如何又说很惭愧?革命是件天大的事,依靠大众,依靠参加革命的各个分子,分子努力多一分,革命力量就增一分。我具有中等资质,但学到的能耐,非常有限。学问呢,不仅没有实际知识,就是旧学问,也是东涂西抹,没有系统;事业呢,没有可言,有也是因人成事。文字呢,笔杆子拿了几十年,只能说有很小的成就。这还是说我入党以前。惭愧的是入党将十八年。有充分的时间和丰富的事实,有党的光辉的主义与领导,应该大有成就。然而正如李六如同志说:“我以前自以为差不多,自以为阶级立场稳定,整风以来,才知我的政治水平还很低;我以前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未入党,思想上入党,还是近二三年的事。”这话我很有同感。当然,我不是故意把自己看小,我也有可以赞扬的所在。而是说,革命要求我贡献一切,要求我尽一切可能,而我贡献的却太渺小;另一方面,也说明士大夫阶级——知识分子由自由民主派的立场走向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不容易。我想,假如我以前更努力些,特别是入党以后,我的成就也许要大些。

成就是没有一定尺度的,就个人的知识、智力、时间而定,各人尽其知识、智力、时间的可能,自然也不会满足其成就。因为一满足就会停止,甚至后退。我之自愧,是说未尽到我的可能,周循软弱,自足的睛影,屏除未尽。

“行年五十,当知四十九年之非”,那么行年六十,也应该设法弥补五十九年以前的缺点,能够对党有较多的贡献,这就是我今后的打算。

谢觉哉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而他在《六十自讼》中表现出的磊落情怀和自省、自醒、自警、自励品格,体现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这句延安时期人们向他祝寿时赠送的诗句,正是他高尚品格的生动写照。(摘编自《红色延安的故事》 党建读物出版社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何时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汪建新:毛泽东的第一首军旅诗词

冒死营救秘密共产党人的军统女特工

彭德怀曾因对哪位将领发火当面道歉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