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早期出版机构寻踪

许祖范

2016年12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于《党史纵览》2016年第9期,系《党史纵览》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世纪上海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外国租界的存在,使上海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近代化进程。中外资本的高度集中,使高跟鞋、百乐门、夜总会、灯红酒绿、好莱坞电影成了上海的经典符号。但与此同时,上海也是介绍和传播新思想、新科学的窗口,成为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中心。在五四运动之后,处于创建时期的中共党组织在上海设立了各种出版机构。

编译丛书的新青年社

1920年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诞生。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随即脱离群益书社,从同年9月1日出版的八卷一号起,成为党的发起组机关刊物。与此同时,新青年社成立,总发行所设在法大马路(今金陵东路),编辑部设于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这是座两楼两底的石库门房屋,楼上为陈独秀的卧室和书房,底层客堂是编辑部和开会之处。陈望道、沈雁冰、李汉俊等常来这里,参加编辑部工作。

新青年社除刊行《新青年》,也出版《劳动界》《上海伙友》等面向工人和店员的杂志,并编译、出版丛书。从1920年秋开始,陆续推出“新青年丛书”,书目广告有10种,其中引人注目的有:李季译、蔡元培写序的《社会主义史》,黄凌霜译、张伯坚校的《哲学问题》,恽代英译的《阶级斗争》等。

1921年2月4日,上海法租界巡捕房以“宣传过激”为由查封新青年社,使其不得不迁往广州。

新时代丛书的建立

在1921年初夏,陈独秀、李达、李汉俊、邵力子、周建人、沈雁冰、夏丏尊、陈望道、经亨颐等发起创办新时代丛书社。1921年6月24日,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副刊登载《新时代丛书编辑缘起》,称:“起意编辑这个丛书,不外以下三层意思”,就是“想普及新文化运动”,“为有志研究高深些学问的人们供给下手的途经”,“节省读书界的时间与经济”;“本丛书内容包括文艺、科学、哲学、社会问题,及其他日常所不可缺乏知识”。1922年1月至1923年12月,该社相继推出《马克思学说概要》(施存统译)、《马克思主义与达尔文主义》(施存统译)、《遗传论》(周建人译)、《进化论》(太朴译)、《妇人与社会主义》(祁森焕译)、《儿童教育》(沈泽民译)、《社会主义与进化论》(夏丏尊、李继桢译)等9种书籍。这些出版物均为32开本,每册数万字,封面中间有地球及双手紧握画案,象征着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

第一个人民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为了系统地编译马克思主义著作,在上海建立了人民出版社。1921年9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登载《人民出版社通告》,阐明其宗旨和任务:“近年来新主义新学说盛行,研究的人渐渐多了,本社同仁为供给此项要求起见,特刊行各种重要书籍,以资同志诸君之研究。本社出版品底性质,在指示新潮底趋向,测定潮势底迟速,一面为信仰不坚者袪除根本上的疑惑,一面和海内外同志图谋精神上的团结。各书或编或译,都经严加选择,内容务求确实,文章务求畅达,这一点同仁相信必能满足读者底要求。”

1921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中,明确要求:“中央局宣传部在明年7月以前,必须出书(关于纯粹的共产主义者)20种以上。”党中央宣传主任李达负责的人民出版社,拟定几套内容丰富的出版计划,准备推出“马克思全书”15种、“列宁全书”14种、“康民尼斯特(共产主义)丛书”11种、其他读物9种。由于当时白色恐怖笼罩,加上条件限制,最终未能全部出齐。

1922年6月,陈独秀在《给共产国际的报告》里说:总计出版12种,各印3000册。据考,实际出版17种,其中不仅有《工钱劳动与资本》(即马克思的《雇佣劳动与资本》,袁让译)、《劳农会之建设》(即列宁的《苏维埃政权当前的任务》,李达译)、《讨论进行计划书》(包括列宁的《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和《论策略书》,沈泽民译)、《共产党礼拜六》(即列宁的《伟大的创举》,王静译)、《劳农政府之成功与困难》(即列宁的《苏维埃政权的成就与困难》,李墨耕译)最早的中译单行本,还有《共产党宣言》(重印1920年陈望道译本)、《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列宁传》《李卜克内西纪念》等重要书籍。

人民出版社社址,为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此处一楼一底的石库门房屋,门额刻着吉祥图案,内有小天井,底层是客堂,楼上前楼为李达卧室,后面亭子间即编辑部。这里虽然极简陋,但周围民居成片,门户相仿,便于隐蔽。李达主持社务期间,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所编印的书籍都通过可靠途径秘密运送到各地。

1922年11月,李达应毛泽东函邀前往长沙,担任湖南自修大学学长。翌年夏秋间,人民出版社归并到广州的新青年社。

这里补记点“人民出版社小史”。我国近现代出版机构多称“书局”“书社”“印书馆”等。1921年9月,党创办人民出版社,第一次使用了“出版社”之名。1931年9月,在河北保定又建立了党领导的人民出版社(也称北方人民出版社)。该社由王辛民负责,以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主,如《共产党宣言》等数十种。次年7月被迫停业。

影响深远的上海书店

1923年夏秋间,人民出版社归并广州的新青年社不久,党又建立了上海书店。

上海书店设于南市民国路振业里11号(今南市人民路1025号)。此处沿马路的老式房屋,单开间门面,有一楼一底加弄堂过街楼。门口挂着一块蓝底白字招牌,店堂两侧放置木框玻璃书橱,为转移鹰犬们的视线,在醒目处摆出新文化书社、民智书局、亚东图书馆、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物。该店的出版、印刷、发行具体业务,由徐白民(上海地委兼区委执行委员)主持,各刊物的编辑工作,则由瞿秋白、蔡和森、恽代英等分别负责。

1925年,毛泽民来沪担任党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直接领导上海书店。五卅运动爆发后,各地对上海书店出版物的需求猛增,原先承印的私人印刷所难以完成,因而在闸北香山路(今象山路)香山里设立国华印刷所(对外称崇文堂印务局),作为党的地下印刷机构。该印刷所配备对开印刷机、圆盘机、切纸机、铸字机等,使该刊的印刷质量和速度都得到了保证。接着,上海书店又在我国许多地区开设发行点,甚至连海参崴,巴黎也有了代销处。

上海书店先后出版“中国青年丛书”“响导丛书”,还刊行其他书籍,合计逾30种,其中包括瞿秋白等的《社会科学讲义》、施存统的《世界劳工运动史》,一峰和辟世编的《马克思主义浅说》、萧楚女的《显微镜下之醒狮派》、恽代英编的《反帝国主义运动》、杨明斋的《评中西文化观》、中国青年社编的《唯物史观》《共产主义的ABC问题及附注》等。该店很多出版物都由党内同志编写,装帧讲究,销量较大,如《马克思主义浅说》重印8次。

随着上海书店的影响不断扩大,军阀当局十分惊慌。1926年2月4日,淞沪警察厅查封该店,党很快在沪另设机构处理未了事宜,并派骨干赴汉口筹建长江书店。

1927年3月,中共设立的汉口长江书店,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遭封闭。1929年至1931年,上海又诞生“无产阶级书店”和“华兴书局”两个党的地下出版机构。

以上这些中共早期出版机构,所处的环境险恶,存在时间都不太长,但它们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何时称赞朱德“度量大如海”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汪建新:毛泽东的第一首军旅诗词

冒死营救秘密共产党人的军统女特工

彭德怀曾因对哪位将领发火当面道歉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