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14年抗战表述更完整、更全面、更客观

2017年01月11日19: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14年抗战表述更完整、更全面、更客观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开启抗日序幕。1937年7月7日,宛平城外卢沟桥的炮声和枪响,把中国带入全面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是反抗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14年抗战比8年抗战的表述,更完整、更全面、更客观。”11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对新华社记者说。

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完好地保存着1945年8月侵华日军向中国军队投降的旧址。1945年8月21日,中国在湖南芷江以战胜国姿态接受战败国日本的投降。日军方面向中国军队献交了在华兵力部署概要图,在记载着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上签字。芷江受降终结了14年抗战,它是亚洲,也是二战东方主战场胜利的标志点。

从1985年开放至今,以芷江受降旧址为核心陈列的受降纪念馆已经接待了海内外游客3000多万人次。吴建宏告诉记者,日本也有部分人士前来参观和忏悔。

“日军在芷江向中国军民投降的视频和文字资料不仅仅属于中国,它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抗击法西斯取得胜利的历史见证。”吴建宏表示,二战中,中国的抗战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付出的牺牲几乎是最惨重的。受降纪念馆有一部分陈列,就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奋起抗日的英雄事迹。14年抗战,更完整、更全面、更客观展现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吴建宏说,教材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可以让年青一代勿忘历史。这同时也警告日本右翼势力,必须要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 记者明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