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夜袭徐万粮村

张冲凌

2017年01月12日10: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夜袭徐万粮村

  1944年8月中旬,八路军渤海军区主力部队攻克山东省利津县城,全歼汪精卫日式装备的治安军27团。在杨国夫司令员的指挥下,部队乘胜转战沾(化)利(津)滨(县)边区,于25日至29日,又连克9个敌伪据点。10月下旬,八路军渤海军区首长对敌情作了认真研究,决定将敌人消灭在解放区前沿,粉碎敌人的“扫荡”阴谋,保卫解放区,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把战场选在徐万粮村,准备在村南先以小部队伏击敌人,诱敌进村,争取时间,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作者张冲凌时任渤海军区直属团第二营营长,曾率部参加并指挥了徐万粮村战斗。

  诱敌入村

  徐万粮村,有100多户人家,坐落在徒骇河东岸,居滨县至富国公路的东侧,西近费家,南傍吕望庄,环抱于屈家、宿桥、孙家桥几个村庄之中。这地方村落密集,壕沟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沟沟相连,村村相接,在村南三岔路口处,有一大片坟堆,地形很好,是惠民、滨县这股日伪军进犯富国、义和庄的必经之路。

  看完地形后,杨国夫司令员把警卫排调来,埋伏在三岔口处,以坟堆为依托,修筑简易机枪掩体,配备好火力,准备伏击敌人。同时命令一部分战士到徐万粮村,动员群众坚壁清野,有组织地向孙桥、宿桥一带转移、疏散,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9点钟左右,有十几个日本骑兵,从费家方向朝徐万粮村奔来。等到距我伏击阵地五六十米时,警卫排长一声喊“打”,隐蔽在坟堆后的机枪就“嘟嘟”两梭子,立即有几个日军被击中,从马上滚了下来。残存的日本兵忙勒转马头,拼命逃窜。

  其他敌人听到枪声,向警卫排的阵地扑来。战士们面临强敌,毫不畏惧,等敌人麇集阵地面前时,我4挺机枪一起开火,给了敌人以巨大杀伤。战斗持续到11点左右,日军又调来了轻重机枪和两门小炮,集中火力朝警卫排阵地猛打。战士们临危不惧,仍沉着地向敌人还击。阻击战打到中午,伏击敌人的任务已经完成,警卫排长命令战士们边打边撤,敌人逼近我阵地时,警卫排的人员已撤退了。

  下午3点,侦察员向杨国夫司令员报告:敌人遭我伏击后收拾完尸体便气火火地占领了徐万粮村,把徐万粮村的路口都堵塞了。还把群众的箱柜、麻袋装上土,弄到屋顶上,筑起了临时工事,并在村周围的墙上挖了密密麻麻的枪眼,看样子要在徐万粮村过夜。杨国夫司令员当即做出决定:利用我军打近战、打夜战的特长,集中兵力,将进驻徐万粮村的敌人消灭。

  杨国夫司令员命令2营担任主攻,包围村北、村西,1营包围村东、村南。当时,我在2营任营长,命令4连为主攻连,5连、6连分别在村北、村西配合行动。

  夺取财主大院

  傍晚,我们两个营利用壕沟作掩护,悄悄地包围了徐万粮村。

  日军把村外的柴草垛全部点燃,徐万粮村周围烟火弥漫,整个村庄笼罩在火光之中。敌人点火照明,却弄巧成拙。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们在暗处都看得清清楚楚。当部队顺利地包围了徐万粮村时,敌人仍毫无察觉。为了掩护4连主攻,我把全营12挺机枪集中在一起,安放在距村50米远的西北角上,借火光瞄准了房上的敌人。

  晚8点,总攻的时间已到,12挺机枪同时怒吼起来,密集的子弹向房上扫去。在我们营部前面的敌人,占据着一个财主大院。敌人居高临下,疯狂地向外扫射。我立即组织火力,掩护第二爆破组,炸开财主大院,打通进村的道路。第二爆破组的周树村、徐万邦、于法民等五个同志,在早准备好的方桌上,绑上四床湿透的棉被,把炸药包绑在一个木杈子上,四人架着桌子腿,一人在桌下抱着炸药包,向财主大院冲。敌人发觉后,集中火力朝方桌射来。五个勇士毫不畏惧,冒着弹雨向屋墙靠近,当离墙5米多远时,敌人又向方桌上扔手榴弹。手榴弹冒着烟从桌子上滚到地上爆炸了,爆破组内有两名同志光荣牺牲。剩下的三个同志继续顶着方桌前进,终于把炸药包放在了大院西北角的墙下,点燃了导火索,墙角顿时出现了一个大豁口。2排战士趁机冲杀过去。逃到房顶东北角上的敌人,慌忙架起机枪,向战士们扫来。房下的敌人也呼喊着拼命堵塞豁口,阻止我军前进。2排战士冒着弹雨,匍匐前进。房上枪声一稀,他们又一个个跃到一个草垛的阴影里。这时离豁口近的一堆火,渐渐熄灭了,房上的敌人听不到动静,停止了射击,我4连战士们冒着硝烟从豁口中冲进了财主大院,一鼓作气消灭了房顶上的全部敌人,借助敌人的工事,立即架起了两挺机枪,向村内的敌人猛扫起来。敌人被迫退到街南。5连、6连的战士们趁势全部攻进了村内,占领了东西大街以北的所有房屋和院落。

  攻打敌指挥部

  徐万粮村只有一条东西大街,街南有几条小胡同。敌人退到街南后,把所有的院落占领了。为了麻痹敌人,我们佯攻东头的几个院落,实际进攻重点还是选在最西头的一个小院。据我们分析,日军的指挥部就在这个小院附近。4连1排的三个战士,在副班长焦会贤的带领下,借着夜幕的掩护,悄悄地贴近小院北屋的西墙,用铁锹、刺刀,在墙上挖了一个洞口,敌人也没有发觉。焦会贤和战士们从洞口钻进屋内,20多个伪军双手举枪,乖乖地当了俘虏。

  战士们押着俘虏刚想出院,有一个高个子俘虏说:“屋里还有一个日本鬼子。”话音刚落,6连的几个战士冲了进去,一起把鬼子捉了出来。那家伙30多岁,胸前挂着望远镜,是曹野清大队的一个中队长,名叫中岛。

  敌人每退一处,就放起火来,村内一片火光。4连战士们冲到西边第二条胡同,挨近了一个院子。日硬逼着伪军向外冲锋。十几个伪军一边放枪一边冲,没走几步就被战士们一阵手榴弹揍了回去。日军再一次逼伪军反扑,有30多个伪军趁此机会,扛着一门小炮,拖着大盖枪,边跑边喊:“我们投降!”从门洞里跑了出来。日军见势不好,忙退回院子里,从另一个小门里逃走。还有几个伪军,想随日军一块逃走。其中有个大个头的伪军扛着一挺机枪,没走几步,战士于亮一个虎步跳过去,顺手把枪拽了过来。几个伪军见于亮着实厉害,一起跪下缴了枪。

  击退“敢死队”

  半夜时分,整个村子被我军占领了三分之二,日军头目曹野清一看情况危急,命令部下向村南突围,结果,被1营打回村内。

  1营完成包围村南、村东的任务后,立即向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击。半夜以后,敌人曾先后两次组织向村南突围,都被1营揍了回来。突围失败后,日军头目曹野清组织了“敢死队”,向我军反扑。英勇的战士们扑进敌群,用刀用枪,同敌人拼杀在一起。一场鏖战之后,日军的“敢死队”死伤大半,剩余部分纷纷向后撤退,龟缩在院内。这时,东方欲晓,司令部为预防日军的空中支援,命令战士们押着俘虏,带着缴获的武器,迅速撤离了徐万粮村,到孙桥、宿桥休息待命。

  天亮以后,日军曹野清仓惶带领残敌用马车运着日军的尸体、伤兵,狼狈地逃回惠民去了。据统计,徐万粮战斗,我军击毙日军40余人,击伤60余人;击毙伪军200余人,俘虏、击伤100余人。缴获轻机枪1挺,小炮2门,步枪100余支,粉碎了日伪的“扫荡”企图。

  (本文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供,文章刊用时有删改)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