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水牢惨案:用鲜血守卫抗日火种

2017年01月12日14: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水牢惨案:用鲜血守卫抗日火种

日寇将千名村民逼进水坑中,百般酷刑虐待。为了守护抗日火种,众多村民宁愿牺牲生命也不出卖信仰。共产党员秦兴体为了百姓安危,挺身而出。鬼子残忍地将他钉在木板上,用火灼烧炙烤……

1942年5月29日,鲁西南抗日根据地领导人刘齐滨因病逝世,根据地尤其是刘岗村百姓笼罩在伤痛之中。

而根据地外的敌人,却处心积虑地寻找机会抹掉“红三村”这个眼中钉肉中刺。

“红三村”百姓化悲愤为力量,同仇敌忾,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

到了1943年的10月6日,敌人趁着八路军主力部队转移作战,纠集一千五百多名日军和伪军把 “红三村”包围得水泄不通。当日清晨,刘效民在打麦场外看护收割好堆放的庄稼,他听到西南六七里远的地方突然响起“咚咚”两声炮响,接着是枪声大作。他知道大事不妙,立刻起身往家的方向奔跑。

当时是收种相叠的农忙季,刘效民回村途中碰到了牵着牲口的大爷。老大爷告诉他:“日本人说话听不懂,汉奸不让我出去。”

回家一说情况,家人立刻让年轻的他赶紧到地里躲躲。但刘效民刚到村边,就遇到埋伏在此的两个汉奸。汉奸用枪指着刘效民喊:“哪儿跑!再跑打死你!”刘效民见出村道路阻绝,无奈又跑回村庄。

后来他趁着敌人搜索共产党员的契机,幸运地从村中角落逃了出去。

刘效民在外面躲了九天九夜,回来后发现村庄已是物是人非。

“死了许多村民,全村哭声震天,简直如人间地狱一般。”

亲身经历的村民啜泣地向刘效民讲述日军在“红三村”的暴行。

日军将百姓赶到寨门外一个为抗击日寇而挖的水坑边。许多村民被踹进水坑,有的村民因为想逃走而被打死了。

一千多村民被囚禁在齐腰深的水坑里,敌人在四周架上机枪,残忍狞笑。“水坑变成了水牢,日军就在水坑边看着百姓受苦,享受着囚禁的快乐。”刘效民说。

日军囚禁百姓的目的,是要用酷刑逼迫村民交待谁是共产党、谁是八路军。

当时根据地在村中设有被服厂,为前线的抗日队伍生产被服用品。虽说是个厂,但其实分散在好几家村民的家中。没有集中的厂房,都是用缝纫机来生产。

敌人即将进村时,被服厂立刻转移了机器设备。而来不及撤离的工作人员在百姓掩护下,乔装打扮进入群众队伍中。

为了抓出百姓中的抗日分子,日寇折磨百姓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用枪杀,把村民吊在树上,还往村民肚子里灌脏水……”

为逼迫一位村民就范,两个日本鬼子往他肚子里灌泥浆水,灌得鼓鼓后,又用大腿粗的棍子在肚子上捣鼓,肚中脏水顺着口鼻全流出来了。

夜幕降临,日军将“红三村”村民赶到两座房子里,安排人看守。等到天明,再将百姓赶到水牢中继续折磨迫害。

刘效民说:“那么多村民就挤在两所低矮屋子里,可以说是人挤人,连个下脚地方都没有。”年轻力壮的青年爬到屋梁上,给年纪大的村民腾出点空间。”日本人不准百姓休息,不准出门,大小便都要在屋里解决。整个环境闭塞闷热,污浊不堪,一些年老体弱者被活活闷死。

在长达九天九夜的折磨中,共有73位村民壮烈牺牲,用鲜血守护着抗日火种。

看到村民遭受凌辱,人群中的秦兴体愤怒难当。他是河南修武人,当时任五分区根据地供给部的保管股股长。当得知日寇即将扫荡的消息后,他组织人员将边区货币、缝纫机、棉花和布匹等物资就地掩埋。但因为执意要掩护断后,错过了撤退良机,在群众掩护下进了水牢。

秦兴体平时在村中为人慷慨好施,对百姓极为体贴。为保护秦兴体安危,有村民把他挡在人墙后,免得引起日军注意。在日军折磨村民时,百姓将秦兴体紧紧守住,防止他忍不住冲上去。

眼看着多位村民因为保护自己而牺牲,秦兴体再也难以忍受痛苦的折磨。他大义凛然地站了出来:“我就是你们要找的共产党,不要再折磨乡亲们了!”

日本鬼子立刻把秦兴体捆绑起来,威逼他说出隐藏的军用物资、交待根据地情况。在被秦兴体拒绝后,日军恼羞成怒,用皮鞭不断抽打他的躯体,还泼洒硫酸,折磨他的皮肉筋骨。

纵使日军百般虐待,秦兴体也是闭口不言。日寇残忍地将他钉在木板上,用火灼烧炙烤,秦兴体始终不发一言,最终为革命壮烈牺牲。

如今的水牢已经被填平成广场,难以寻觅当年的凄惨遗迹。

2013年,刘效民将秦兴体的事迹写就书信,邮寄给了菏泽市委。如今在水牢惨案的旧址上,树立起了“红三村刘岗大水牢纪念碑”,铭刻着这段鲜血染就的峥嵘岁月。(记者 鲍青)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