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两到山西吉县

2017年01月25日08:4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朱德两到吉县

吉县古贤村朱德槐

朱德总司令又一次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

位于吕梁山南端黄河东岸的吉县,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朱德总司令曾两次亲临吉县,对阎锡山进行统战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第二次合作。蒋介石把全国的军事力量划分为五个战区,阎锡山统治的山西,被划为第二战区,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担任了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忻口战役失利后,第二战区长官司令部从太原退到临汾,最后选定吉县黄河边的小村克难坡驻扎下来。

1938年8月,朱德总司令在回延安参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之前,转道来到黄河东岸的吉县古贤村,拜会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

朱总司令向阎介绍了几个月来八路军在敌后的发展情况,严肃向阎指出,只有联合共产党坚持抗日,才是唯一的出路。朱德用大量的事实向阎锡山说明,他想依靠蒋介石向山西增兵,实际上正中了蒋派兵入晋的阴谋;如果投降日本,会成为千古罪人和受人唾骂的汉奸。只有与共产党合作,联合抗日,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最终取得胜利,成为抗日功臣。

朱德总司令除了与阎锡山推心置腹交谈外,还利用一切机会,向各界人士宣传抗日救援的主张。

到达古贤村的清晨,朱总司令出席了在村北大槐树下举行的孙中山总理纪念会,与二战区干部学生见面。在会上,他以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念,用八路军抗击日寇活生生的事例,给大家说明了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打败日本侵略军。与会人员听了朱总司令的演讲,受到巨大的教育和鼓舞,报以热烈的掌声。

朱总司令第二次到吉县,是1938年12月中旬。朱总司令由延安到了宜川县秋林时,阎锡山派员把朱总司令迎接到吉县,住在小河畔路西窑院内(与阎处紧挨),与阎进行了会谈。第二天早8时,在阎锡山及军官集训团教育长陈庆华陪同下,朱总司令在小河畔枣园大操场对校尉级军官讲了话,给这些晋绥军中、下级军官上了一堂生动的军事课和政治教育课,用事实驳斥了流传在阎军中的所谓“德、意、日法西斯不可战胜”的谬论。

会后,在牺盟会的督促下,阎方又以第二战区和山西省政府的名义,在县城内火神庙召开了群众大会,会上,朱德总司令又一次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内容包括抗日战争形势、论持久战、反对亡国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等,吉县人民听了朱总司令的演讲,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增添了抗战必胜的信心。(陈健翔)

(责编:杨丽娜、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