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14年抗战历史地位的再认识

田克勤

2017年02月03日10:4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对14年抗战历史地位的再认识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反对外来侵略并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抗日战争置于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从中国社会变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进行新的思考和认识,有利于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认识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必须明确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早在抗日战争进行的过程中,毛泽东就曾明确地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就充分指明了抗日战争的起点。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战争的策源地;以九一八后东北三省的抗战为起点,中国人民率先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和日军参谋总长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军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则使历经十四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取得了最后胜利。

第一,中国人民的十四年抗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的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反对外敌入侵屡战屡败的屈辱历史,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举世瞩目的突出贡献。如果说,以前反侵略斗争的失败是由于缺乏国际国内的若干必要的条件,那么,抗日战争则由于具备了一切必要的条件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从国内条件来看,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党派、各军队,所有一切爱国的人们,都在实际上行动起来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特别是抗日的中国已经有了共产党这一使自己走向伟大复兴的先进的政治力量,有了已经觉悟或正在觉悟的广大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作为团结抗日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成为中国人民坚持并取得抗战胜利的关键性因素;而国民党在担负了正面战场比较积极作战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政治上的某些进步。从国际条件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和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是退步的、野蛮的、反人民的战争,必然要激起其国内阶级的对立以及它们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对立,激起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反对;随着日本对中国以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侵略的扩大,日本与各国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加深,日本成为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主要敌人,这样就使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但不会再重蹈近代反侵略战争中的孤立无援的覆辙,而且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进步力量的大力援助。所有这些,都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来侵略战争中所不曾具备的。

第二,中国人民的十四年抗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把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同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问题的解决紧密联系起来,在领导军队和人民坚持持久抗战的同时,推动了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系统解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抗日战争以至整个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的根本变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使抗日战争成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发展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在中国共产党倡导、推动下建立和坚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抗日民主政权,为抗日战争以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前提和基础;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政治问题,而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战争问题,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实现了军事战略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在广大的敌后农村开展长期性的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及其政权,壮大人民革命力量,为坚持抗日战争奠定了深厚的军事力量的基础;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集中力量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使党在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游击战争中不断得到发展和锻炼,逐渐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力量。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已经能够正确地处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及其相互关系的问题,深刻认识和掌握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特点和客观规律,获得了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并形成了完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系,制定了引导革命走向胜利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因而在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同时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整个中国社会的根本变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第三,中国人民的十四年抗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转折。近代以来,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特别是无数志士仁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直到抗日战争胜利,这一斗争才实现了从失败到胜利的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中国人民的十四年抗战,创造了一个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都不如敌人的弱国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经验,为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实现解放的斗争提供了一个光辉范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内反动派挑起的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又带领全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继续进行斗争,并最终取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基础。

历史是一面镜子。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认识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揭示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和启示,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并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荣誉教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