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语堂妙语演讲

姚秦川

2017年02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林语堂妙语演讲

  林语堂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和翻译家,其不仅才学过人,而且说话风趣幽默,深受众人的尊敬和喜爱。

  有一年,地处纽约的林氏宗亲会突然邀请林语堂前去当地演讲,他们希望能借助林语堂的名气,来宣扬和扩大林氏祖先的光荣事迹。

  接到这个邀请后,林语堂有些左右为难,他明白,这种演讲吃力不讨好。如果自己去了,要是不说一些夸赞祖先的话、不说一些让同宗们高兴的话,对方一定会失望。可是,自己如果吹嘘得过于厉害,又有失学人的风范,这也是他无论如何做不出的事情。

  思来想去,林语堂打算找个借口回绝此事,以避免尴尬的事情发生。然而,对方铁了心似的,一再邀请林语堂前去捧场。无耐之下,林语堂只能勉强答应。

  到了演讲的那天,林语堂神色平静地站在讲台上说:“我们姓林的始祖,据说是有商朝的比干,这在《封神榜》里提到过。同时,英勇的有《水浒传》里豹子头林冲,旅行家有《镜花缘》里的林之洋,才华出众的女子则有《红楼梦》里的林黛玉。除此之外,还有美国大名鼎鼎的总统林肯,独自驾驶飞机飞越大西洋的林白,可以说,林氏家族人才辈出。”

  林语堂的一番演讲,让宗亲们听得很是高兴,他们都觉得林语堂不仅给足了自己的面子,也让林氏宗亲会扬眉吐气了一回。

  不过,虽然林语堂洋洋洒洒地说了一大通,可是细究之下却不难发现,他口中的这些所谓的林姓始祖,要么是小说中虚构的人物,要么是一些外国人,跟林姓祖先可以说没有任何瓜葛。就这样,博学多才的林语堂,既没有驳同宗的面子,又保住了自己作为学人的风范。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