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远的女红军王定国百年传奇展》在京举行(图)

2017年02月28日09:14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永远的女红军王定国百年传奇展》在京举行(图)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105岁的老红军王定国是全国人民敬重的“妈妈”,1937年中共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与王定国结为伉俪,在谢老的教育培养下,王定国成为了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的伟大践行者,中共党员干部的风向标。她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救妇女。她的百年革命历程如同一部中国革命史、民族奋斗史,她生于民族危亡之时,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活化石。

  王定国与社会主义接班人在一起

  2017年2月23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局、王定国公益委员会共同主办了《永远的女红军——王定国百年传奇展》。展览生动地反映了王定国的百年红色历程,百年革命人生。第一部分采用连环画的形式,讲述王定国的革命历程。第二部分展出王定国书画及诗词抄录作品。展览表达了以王定国为代表的中国妇女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一位中国革命妇女的气度与胸怀,理想与信念。冀望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中心)努力工作,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王定国、谢飘、吴润泽等在《强渡嘉陵江》前合影

  此次画展的举办有着怎样的意义呢?谢觉哉与王定国之子、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中心)会长谢飘表示,母亲一生致力于传承中共延安五老伟大思想,讲述延安五老革命事迹,宣传长征精神。并冀望后人铭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做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将伟大的革命思想与道德风范传承下去!母亲所信奉的一条真理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妇女”。用举办展览的形式铭记女红军的历史贡献,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对激励和鼓舞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润泽、谢飘、王定国、谢烈、谢亚旭(左起)在家中

  王定国是延安五老思想践行者,熟悉王定国的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中心)秘书长吴润泽表示,说起为什么要跟着共产党走长征路,王定国老妈妈的答案和当年一样简单而明确: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妇女,既然共产党要长征,要走很多很多的路,那么我就一直跟着走下去!百多年风雨,从黑暗到光明;两世纪奋斗,唯初心从未变。让我们永远收藏这份老人带给我们的感动,新的春天,永远向前!王定国老妈妈是中国妇女解放的杰出先行者,谢觉哉同志过世后,她不忘谢老临终之遗志,兢兢业业投身国家建设,不辞辛劳研编谢老遗著,时刻不忘为党和人民做贡献,是党员干部敬佩和学习的楷模与标杆;她支持建立延安五老研究机构,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选拔培养推荐优秀人才。为践行王定国老妈妈的思想,我们拟与贵州习水县合作,推进女红军纪念馆的建设,并全力开发革命老区资源,带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除此之外,我们将和人民画报成立延安五老书画研究院,携手中央党校、人民画报、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文联举行“喜迎十九大,树立中国共产党风向标全国名家书画展”,创作以延安五老为主旨的中共党史百位杰出人物,创作《延安柱石与五大书记》,《延安五老与学生们在一起》,《延安五老在开国大典上》,《延安五老公祭成吉思汗》,《延安五老开国建政》,《中国共产党之光》,《与习主席携手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等作品,将中共党史人物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记录下来,并将其研编成为广大青年及党员干部爱国主义励志题材。培养优秀艺术家,评出百位人民艺术家,践行艺术要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宗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