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颖超:“馍馍熟了再揭锅”

王贞虎

2017年03月09日07: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会议决定实行彻底平分土地的政策。接着,河北阜平县在城南庄召开了土地会议,主要是批判县、区干部在土改中的右倾思想,区县干部有一半以上挨了整,说是“要不得”,必须当“石头”搬掉,换上所谓响当当贫雇农出身的人,连一些村里的基层党员干部也受到冲击。这时,中央土改工作组来到河北阜平县二区细沟村搞试点,带队的是邓颖超。

  一天,青联会土改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到区里开土改工作会议。饭前,青联会几个人到伙房问:“饭熟了吗?”炊事员说:“菜熟了。馍馍还欠两把火。”“行了,揭锅吧!”有个同志伸手去揭锅盖,炊事员忙喊:“不能揭。”可是锅盖已经揭开了,透过腾腾热气见馒头只有七成熟,只好盖上锅盖继续蒸,结果既耽误了时间,馒头蒸得也不大熟。

  饭毕,全区的土改工作会议开始,先通报了各村侵犯中农利益、乱打人等问题,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邓颖超站起来说:“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为什么吃了生馍馍?”她接着说:“你们刚才吃的馍馍是啥滋味呢?(一阵笑声)刚才到伙房揭锅的那个同志,害的是‘急性病’,后果是吃夹生饭,这夹生饭是实在不好咽啊。咱们二区土改工作出现的毛病,原因就是在座的有些同志害了‘急性病’……”屋里静静的,大家听呆了似的。邓颖超接着讲,土改工作一定要按党的政策办。对待村干部,要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全面地、历史地分析,肯定他们的成绩,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不能说谁是“石头”就搬掉,即使是处理个别不称职干部,也要有正确的程序。邓颖超一再强调“馍馍熟了再揭锅”,以浅显易懂的道理,点亮了土改工作人员心中的一盏灯,纠正了极“左”行为,使阜平二区的土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摘编自2月20日《北京日报》 王贞虎/文)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杨得志将军曾在冀鲁豫边区创办哪所中学

冒死营救秘密共产党人的军统女特工

解密十万红军“铁桶”脱险的绝密情报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