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夏衍主抓的电影“新品种”《五朵金花》

徐梅文

2017年03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成立后,夏衍任文化部副部长,主管电影工作。他的电影思考最终聚焦在两点:如何在保持党的思想原则的基础上提高票房价值,如何以艺术的手段而不是借助行政命令将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来。

1959年7月,在全国故事片厂长会议上,夏衍提出了著名的“离经叛道论”:“我们现在的影片是老一套的‘革命经’‘战争道’,离开了这一‘经’一‘道’,就没有东西。这样是搞不出新品种的。”

电影《五朵金花》是夏衍主抓的“新品种”。当时,他对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王家乙明确提出要求,要他以云南美丽的山水人文拍一部“轻松愉快,政治思想不外露,能在更多国家发行的影片”。

王家乙听到“不要提共产党、毛主席、青年团、人民公社,不要出现政治性语言”的具体要求时,“简直倒抽一口凉气”。“不要怕,到时候有文化部和中宣部为你说话,替你承担责任!”夏衍鼓励王家乙放手创作。

《五朵金花》拍成后,先后在46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创下了当时中国电影在国外发行的新纪录。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冒死营救秘密共产党人的军统女特工

解密十万红军“铁桶”脱险的绝密情报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