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歌曲《军民大生产》的诞生

贾晓明

2017年03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军民大生产》(又称《大生产》),原名为《边区十唱》,雄壮欢快,鼓舞人心,成为全国几代人都会唱的经典红色名曲。

抗战时期,由于日伪军对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扫荡”以及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导致根据地生产遭到极大破坏。为了解决和战胜各根据地面临的经济困难,坚持抗战,陕甘宁边区率先开展起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

1945年春,抗战初期曾写出《松花江上》的音乐家张寒晖来到甘肃省庆阳地区的华池县一带采风。在采风期间,张寒晖时不时能听到当地百姓口中唱出一些优美铿锵的“叫号子”类的民间小调,并极感兴趣地调查、学习和研究其曲调,特别是向群众中的掌夯把式虚心请教。他了解到:庆阳人建房、修路时多用石夯筑地基,打夯时就是用“叫号子”的办法,使大家把力气使在一处。打夯号子就这样在劳动中诞生,并不断发展形成固定的调子。打夯调子是固定的,但没有固定的词,全由掌夯的把式即兴填词并领唱,其他抬夯的人用固定句式来应和。

张寒晖受到启发,以华池民间小调《推炒面》为基调,以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背景,给这首民歌编入新词,创作出了高亢优美的劳动号子———打夯歌《边区十唱》:

(领)四二年那么,(合)嗬咳,(领)大生产呀么,(合)嗬咳,(领)边区的男男女女,(合)西里里里察拉拉拉索罗罗罗太,(合)齐动员那么嗬咳!

(领)变工队那么,(合)嗬咳,(领)唐将班子么,(合)嗬咳,(领)劳动那组织,(合)西里里里察拉拉拉索罗罗罗太,(合)普遍来那么嗬咳!

(领)劳动英雄么,(合)嗬咳,(领)作模范呀么,(合)嗬咳,(领)组织起乡亲们,(合)西里里里察拉拉拉索罗罗罗太,(合)爬满了山那么嗬咳!

(领)开梢林那么,(合)嗬咳,(领)开荒地呀么,(合)嗬咳,(领)念书的娃娃们,(合)西里里里察拉拉拉索罗罗罗太,(合)也上了山那么嗬咳!

(女)妇女们呀么,(合)嗬咳,(女)更不同呀么,(合)嗬咳,(女)手摇着纺车,(合)吱咛咛咛吱咛咛咛嗡嗡嗡嗡吱,(合)纺线线那么嗬咳……

这首歌曲内容通俗易懂,直白热烈地反映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不久,这首歌曲便在陕甘宁边区广泛传播开来。新中国成立后,该歌曲被编排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四场《抗日的烽火》中,段落精简为5段,更名为《军民大生产》。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