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思成为父造墓

姚秦川

2017年03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梁思成为父造墓

  1925年,梁思成还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学。一天,他意外地收到了父亲梁启超给他写来的一封信,信中除了常规的关心和问候之外,还随信寄去了北宋《营造法式》(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建筑典籍)一书的重印本。梁启超在信的结尾处写道:“希望你能努力研读这本著作,相信它会为你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

  父亲寄来的这部书,在青年梁思成的心中种下了研究与传承中国古代建筑遗产的种子,同时也为他毕生的事业指明了方向。在美国求学期间,梁思成将此书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里面的内容他几乎能背下来。

  1929年1月,梁启超因病去世,悲痛不已的梁思成想到父亲送给自己的那本书,忽然萌生了要为父亲设计一座墓园的念头。他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亲人们的支持,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墓园的设计工作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了1931年,一座充满了中国建筑文艺复兴精神的建筑小品——梁启超墓园,建在了北京香山的植物园里。墓园坐北朝南,其他三面青山环抱,独南面敞开,为典型的“负阴抱阳”之风水佳处。

  整个墓园的精华位于墓碑西南面——这里矗立着一座八角形纪念亭,为全园最庄严精丽的建筑。亭子通体石构,立于双层八角形台基上,东南西北四面辟门,层顶为八角形叠顶,覆以碧绿琉璃瓦。亭内藻井雕莲花纹样,雍容大气,颇具洛阳龙门宾阳洞之气魄。墓园一建好,就以其古雅厚重的造型为人称道。

  墓园的建成,也是梁思成对父亲最好的纪念———正是从这时候开始,梁思成加入了中国第一个研究古建筑的学术机构“中国营造学社”,开始了自己毕生不辍的中国建筑史研究。而亲手为父亲设计的这座墓园,也成为梁思成人生中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