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序经“三不主义”

沈治鹏

2017年03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陈序经“三不主义”

  1903年,陈序经出生于海南岛文昌县。1928年,他获得美国依利诺伊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分别在岭南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联大任教和担任校长、院长。

  1948年8月,陈序经出任岭大校长至1952年夏,不到四年的时间,岭南大学成为国内最完善的大学之一,一些院系(如医学院)已达到国内一流或最佳水平,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教授和专家,广州俨然成了当时中国的学术重镇,岭南大学的发展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陈序经从南洋归国时,他父亲就告诫他从此要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他的确终身铭记父亲的嘱咐。为了明志,他对自己定下了“三不主义”:不经商、不做官、不入国民党。陈序经不仅是学贯中西的学者,在教育界也名声显赫。林云陔担任广东省政府主席时数次劝他出任教育厅厅长,同乡宋子文力邀他担任驻泰国大使,国民党组织“战时内阁”有意让他担任教育部次长,陈序经都一一拒绝了。

  抗战时期,有关当局明令各大学院长都要加入国民党,时任西南联大法商学院院长的陈序经坚决不肯加入,并明确地说:“如果一定要我参加国民党,我就不做这个院长。”最后还是由张伯苓出面说情,陈序经的院长才继续当了下去。

  纵观其一生,陈序经淡泊官场名利,不仅著作等身,还有很高的管理院校的才能。他有一句口头禅:“我是为教授服务的。”知人知心、优容雅量,是他从事管理的宗旨。他的“三不主义”成为当时的美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