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祖光作《凤凰城》

阎泽川

2017年03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吴祖光作《凤凰城》

  1937年,年仅20岁的吴祖光非常偶然地写出了话剧处女作《凤凰城》,并一演成功,从此走上了戏剧写作的道路。

  抗战爆发后,时任国立戏剧学校校长秘书的吴祖光收到父亲寄来的《东北抗日义勇军烈士苗可秀传略》,这本书详述了苗可秀在东三省沦陷日寇之手后,离家奔赴战场组织东北抗日义勇军与日军作战、屡建战功,但最终被俘,在日军劝降中宁死不屈、以身殉国的经历。吴祖光的父亲建议他用这份材料写一个话剧。

  吴祖光被苗可秀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虽从来没写过剧本,但还是决心完成父亲交给的任务。他觉得题材还略显不足,故事组织不起来,又在街头找到一本题为《义勇军》的小册子,里面刊登的是七八个东北抗日英雄人物的简短传记。故事不长,然而人物性格鲜明,生动有致。最后就借用这些人物的事迹,加上自己的想象,组织成一个四幕剧本故事。因为苗可秀是在一次激战后被俘,日寇劝降不屈牺牲于凤城县,所以题剧名为《凤凰城》。他把剧本交给在校任教的剧作家曹禺先生,曹禺看后十分高兴,肯定地说这是一部好戏,并且认为这正是抗战的形势之下最需要、且还没有产生的剧本。由于全民抗战来得迅猛,当时所有著名的、成熟的作家们都还来不及写出反映抗战题材的多幕大戏。而《凤凰城》正符合了抗战的需求,脱颖而出。

  《凤凰城》首演于1938年秋在重庆国泰大戏院举行。正好剧中人当年的东北大学校长、也是苗可秀校长的王卓然先生来到重庆,另一个剧中人赵侗也来到重庆,他是东北青年铁血军司令苗可秀牺牲后的接班人。这两个剧中人都参加了《凤凰城》的首演式,演出十分轰动。《凤凰城》是全民抗战以来第一个以抗战为主题的多幕大戏,也是抗战以来演出场次最多的戏,演遍全国及港澳东南亚未被日寇侵凌的地区。

  1939年1月,邹韬奋创办的生活书店在重庆出版了《凤凰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