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负笈求学为报国:我国百年来两次留学热潮和归国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文全

2017年03月1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8年前的今天,1919年3月17日,我国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人员由上海乘坐日本邮轮启程赴法国,学习新思想、新知识,研究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主义,古老中国迎来20世纪第一次留学热潮,开启了中国走向世界、学习外国先进文化和技术的新纪元。

近百年来,我国历史上先后出现了两次留学热潮和两次归国热潮。以“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为节点,无数仁人志士带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共襄伟业,共同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知识英雄史诗。

 “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对2014年12月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希望: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次留学热潮:

变观念、求新知,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

1919、1920两年间,在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的推动下,我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达到高潮,先后共有20批来自18个省的1700多名学生抵达法国学习。

1919年3月15日,第一批勤工俭学生赴法国前在上海的合影。(资料图片)

浩浩荡荡的留法勤工俭学队伍中,大批栋梁人才成长起来,登上历史舞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人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严济慈、童第周、巴金、徐悲鸿、钱三强、肖三、冼星海等著名科学家、艺术家、音乐家也都随此潮在法国学习和工作过。

赴法勤工俭学的直接成果,就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后来,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的三封信中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列宁的建党学说,明确提出:“我意中国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他第一次提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

1950年10月, 一批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从美国横渡太平洋回国。(资料图片)

第一次归国热潮:

祖国新生激发报国热忱,凝成我国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伟大祖国的新生,燃起无数海外赤子的报国热忱,他们怀抱建设祖国的理想,纷纷启程,掀起了新中国初期海外留学人员归国热潮。

1949年8月,前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首次招待17位新回国留学生举行座谈会。1949年底,由当时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召集有关政府部门及群众团体共15家单位组成“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统筹回国留学生招待及介绍工作、学习,以及对在外留学生的调查、宣传、接济等工作。

在这次归国热潮中,李四光、华罗庚、邓稼先、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截至1957年11月,先后有2500多名留学生回国工作,约占解放前夕在国外留学人员的半数以上。这批海外学子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为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1999年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新中国成立初期回国的就有21位。

第二次留学热潮:

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形成民族复兴和连接世界的方面军

1978年的改革开放,拉开了20世纪第二次留学热潮的序幕。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在听取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要增大”,“这是五年内快见成效,提高我国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邓小平的部署吹响了青年学生走向世界的号角,迎来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留学大潮,造就了一大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卓越人才。留学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连接世界的生机勃勃的方面军。

中美两国1978年达成协议互派留学生,当年年底第一批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留学。1992年我国出台“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12字方针,对出国留学、归国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1996年起,国家公派留学的选派工作进行全面改革,实行“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新办法。

1984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打开自费留学之门。1986年,我国第一次公开印发出国留学政策性规定107号文件,标志我国出国留学政策走向法制化轨道。此后,自费留学逐步成为当代留学热潮的主流,近几年比例均超过90%。

第二次归国热潮:

彰显中国魅力和中国机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归国发展,正成为无数留学人员的人生选择。今年3月1日,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6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2.23%。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殷切期望。

2014年12月,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指示中对新形势下的留学工作提出要求,“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

留学人员是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刚刚闭幕的2017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提出,“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前,我国出现近百年以来从留学热潮到归国热潮的又一次转变,充分彰显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巨大机遇和独特魅力,成为这个时代、这个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百年历程,诠释了留学人员的爱国本色,凸显了优秀人才的崇高价值,抒写了一脉相承的桑梓情怀与报国抱负。展望未来,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千千万万的留学人员将在祖国发展伟大事业中施展才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津日报》、《湖南日报》等)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