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信仰的坚定实践者

——读《欧阳淞自选集》有感

班永杰

2017年03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阅读《欧阳淞自选集》(学习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笔者生发许多启示。看到他在书的环衬上亲自签名的熟悉字体,笔者心存感念。笔者有幸与欧阳淞同志一起工作了5年多时间,获益颇多。

这本自选集是学习出版社约欧阳淞同志将他自己的文章作些遴选所集成的,是他对信仰忠诚实践的结晶,也是该出版社业已出版的60多本“学习理论文库”丛书之一。

欧阳淞同志下过乡,当过工人,后来又进了党政机关,多年来主要从事党的工作。他曾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欧阳淞同志将自己20年来的文章作了初步整理,形成了现在的洋洋洒洒的40余万字文集。为方便读者阅读,欧阳淞同志将这些文章分类编排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党的理论研究”。这一部分收入的文章讨论的范围比较广泛,既涉及党的指导思想这样的宏观问题,也涉及党员主体地位这样的具体问题;既有对理论发展过程的历史回顾,也有对理论运用的现实思考。在学习理论、关注现实、撰写研究文章的过程中,欧阳淞同志深深体会到: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部分是“党的建设研究”。这一部分收入的文章有对党的建设的综合研究,也有对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时段党的建设的具体分析。多年的实践也使欧阳淞同志深深体会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任务,理论工作者有责任为此进行不懈探索。

第三部分是“党的历史研究”。这一部分收入的文章有对党的90年历史、共和国60年历史的长卷式展示分析,有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特写式历史回顾。在回顾和分析这些问题时,欧阳淞同志深深感到:只要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就必然会坚定对党的历史的自信,进而坚定对党的自信,坚定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自信。

第四部分是“党史学基本问题研究”。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第一位任务。”为完成好这一任务,欧阳淞同志对党史研究本身进行了深入研究。多年来,学界对此已有不少成果,但系统研究的还不多。为做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近两年来,欧阳淞同志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党史工作的实际,撰写了一系列文章,对党史研究的理论指导、理论借鉴、布局样式、资料准备、著述要领和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收入自选集的这部分文章,是希望引起大家对党史学基本理论问题的更多关注和更大兴趣,为完善党史学科体系作出新贡献。

这四个方面的文章,都是欧阳淞同志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期间撰写的。20年来,他的全部工作和研究,都集中在党的建设和党的历史这两个领域。从党的建设方面说,作为一个见证人、参与者,欧阳淞同志关注的是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探讨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揭示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从党的历史方面说,作为一名专职的党史工作者,欧阳淞同志关注的是如何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探讨党的历史发展规律,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也就是说,开展这两方面的研究,方法是一致的,途径是一致的,目的也是一致的,即都通过经验的总结来探寻规律,通过规律的探寻来服务现实。

《欧阳淞自选集》,不是单纯的领导同志的一般讲话,而是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的重分量文章。这些著述体现了欧阳淞同志坚定的政治性、深邃的理论性和开放的学术性。政治性表现在他对党的信仰的坚定;理论性彰显了他自己学习先进理论的感悟;学术性体现在他以创新精神对党史学科的积极探索,以及在建立健全党史学科规律性上的认识和把握。

“我愿把这些文字,作为自己理论探索方面的一批习作,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深知,实践无止境,科学研究也无止境,我当继续关注这些研究领域,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欧阳淞同志谦逊地在自序中这样说。

在诸多篇什中,笔者特别喜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肩负着人民的希望》《坚持党的历史自信》《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等。

笔者觉得,作为党建、党史专家,在思想上必须是诚实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忠实于真理的天性、高度的思想诚实,就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或者只是优秀的史学家。真实地阐述过去时是历史的真髓,是区别于一切其他文艺载体的特点。

欧阳淞同志在这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中,秉承的就是这种信仰力量和求是态度。

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总的、根本的看法,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觉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一文,则凝聚了欧阳淞同志对党的历史所秉持的科学态度,以及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所运用的科学方法,也体现了辩证的唯物史观。

他说,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至少要坚持三个原则:首先,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次,要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再次,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强调这三个基本认识的基础上,需要重点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看待党的成绩,二是如何看待党的失误。

如何看待成绩,需要把握三点:其一,新中国成立后29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基本面貌。其二,新中国成立后29年的成就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依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是很不容易的。其三,新中国成立后29年的成就与同时期不同发展类型国家建设成就相比,是毫不逊色的。这些成就已初步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如何看待失误,同样需要把握三点。欧阳淞同志这样陈述:

第一,29年中党的探索的确出现过严重的失误和曲折。从总体上说,主要有两次大的失误。第一次是经济上急于求成、生产关系上急于求纯的错误,主要表现为1958—1960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第二次就是政治上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主要表现为1966—1976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

第二,发生失误和曲折有着复杂的主客观原因。在面对一系列重大问题时,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相互交织,导致了错误的发生和发展。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第三,党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失误,并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辟未来的。从根本上说,就是党不断克服自己错误的政治勇气和宽广胸怀,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深入剖析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正确总结教训,有决心有能力防止重犯过去的错误。党认为,忽视错误、掩盖错误是不允许的,这本身就是错误,而且将招致更多更大的错误。党在长期奋斗中也认识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党必须采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过去采取这个立场,曾使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今后继续采取这个立场,必将引导我们取得更大的胜利。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包括这29年的历史作出全面总结,实事求是地指出29年中“左”倾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错误的性质,科学分析发生错误的原因,深刻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待错误的诚恳的、郑重的、负责任的态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实现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全面、深刻地总结和汲取了这29年历史中的经验教训。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观点看,党的错误和挫折终究只是一时的现象,而党和人民由此得到的锻炼,党经过长期斗争形成的骨干队伍的更加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更加显著,要求祖国兴盛起来的党心、军心、民心的更加奋发,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长远起作用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党史除了育人,还有资政的重要作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史研究要树立问题意识,开阔研究视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以科学理性的分析提供解决当代现实问题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

这些自选集的精彩华章,俯拾皆是,引发沉思。

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说:“作为一切历史判断之基础的实际要求,使一切历史都具有‘现代史’的性质,因为不论它所重述的事件看来离现在多么遥远,历史实际上是和蕴含着类似事件的当前需要和当前形势有关系的。”

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这正是《欧阳淞自选集》所要宣达和传递给读者的深远思考。党建、党史工作者期待更多的类似这样充盈正能量的“学习理论文库”的出版与传播。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援疆干部、兵团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