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沙沟受降过程中,太田说:“你们游击队是在铁道上战斗的,我们也是在铁道上战斗的,但我们最后败给了你们,我们向你们投降。”后来这句话被编入电影《铁道游击队》鬼子投降时的一句台词。

日军沙沟受降

2017年03月23日15:5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日军沙沟受降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百万苏军向日本关东军发起猛攻,中国抗日军民也发起强大攻势。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中华儿女经过艰苦抗战,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挣扎在苦难深渊的中国人民一片欢腾,欢欣鼓舞庆祝胜利。

1945年8月10日,中共中央以朱德司令的名义发布命令,要求迅速解除敌伪武装,限期令日军缴械投降。鲁南抗日军民根据这一命令立即行动起来,迫使日军投降。但是受到美国指令,日本军队只向国民党军队投降,所以鲁南地区的日军以铁路为中心集结以后,等待国民党军队的到来,坚决不向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缴械。

时任鲁南铁道大队政委的郑惕,作为我方代表在临城附近姬庄村一个农户家,与日军代表小林谈判,但两次谈判皆未谈成。日军虽然已经承认战败投降,但是态度非常坚决顽固,声称蒋、日双方有协定,就是缴枪,也得交给国民党部队,不能交给共产党。谈判同时,驻临城的日本铁道警备大队和铁甲列车大队有两千多名日军,加上日本妇女及儿童共有三千余人。他们想趁黑夜从临城乘火车逃向徐州,在徐州向国民党军队投降。

他们没想到的是,鲁南铁道大队早就看出了日军的诡计,提前把通向徐州的铁路扒毁,鬼子无法前进,便试图退回临城。鲁南铁道大队事先埋下的炸药又炸断了鬼子回临城的铁路,将孤立无援的日本鬼子困在沙沟火车站三天三夜。

当时,临城沙沟镇还驻有一个伪军团,要想使日军投降得先消灭这支伪军。但沙沟火车站被日军占领,如果铁甲列车开到沙沟站,将会给新四军解放沙沟增加更多困难。为此,鲁南军区决定,派出鲁南铁道大队队长刘金山前去沙沟,同日军铁甲列车大队长谈判;政委郑惕前往姬庄与日军联队长官谈判,不准干涉新四军剿灭伪军的行动。

刘金山来到沙沟火车站,转达鲁南军区奉延安总部的命令:“你们应立即向我军缴械投降。”太田听完后摊开双手,狡黠地笑道:“我们是战败国,应该投降,可是贵国还有国民政府,还有国军,他们要我们到徐州去缴械,我们该服从谁?”“太田队长,你不老实。”刘金山从椅子上站起来:“你在鲁南几年了?国民党跟你打过仗吗?你们在这里疯狂地屠杀我们根据地的人民,是我们战胜了你们,你们应向我们缴械。”太田脸红着,过了一会儿慢吞吞地说:“可是沙沟街上的和平军(伪军)在监视我们,你们能让他们缴械,我们就向你们投降。可如果他们不肯投降,我们也就不敢从命了。”太田苦笑。刘金山见机会已到,开始亮出底牌:“我们可以消灭他们,但是你们不要插手。如果你们要插手,我们也会连你们一起消灭。”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新四军生俘伪军百余人,并占领了沙沟镇。

解放沙沟以后,日军太田还是不答应缴械,而是要见“大太君”(指鲁南军区的高级领导人)。了解这一情况后,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指令铁道大队大队长刘金山前去和太田交涉,并要尽可能说服他们无条件地缴械投降。经过几番谈判后,刘金山告诉太田:“我们共产党的部队是中国军队的惟一代表,凡是八路军、新四军,不管是哪个部队开的路条子,在全国都能行得通,因此,请你们不要为人身安全担心,但是,你们不缴枪是不能走的。”太田无奈,只好答应在晚上九点缴械。当晚,日军缴出了重炮两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80多挺,步枪1000多支,手枪两麻袋,炮弹40吨,子弹两车皮。

其实,不甘心失败的日本侵略者并没有把武器全部交出。鲁南铁道大队将这一情况向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汇报,随后,张光中亲自同太田谈判,谈判地点设在姬庄西南角一农民家里。张光中对太田严厉地说道:“我军谈判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你们必须把全部武器无条件地交给与你们打了多年的铁道大队,如果你们仍然执迷不悟,我军将用武力解决。”太田听后,态度立即软了下来,无可奈何地表示:“我愿意把全部武器交给贵军,具体事项明天再议。”

沙沟受降过程中,太田说:“你们游击队是在铁道上战斗的,我们也是在铁道上战斗的,但我们最后败给了你们,我们向你们投降。”后来这句话被编入了电影《铁道游击队》鬼子投降时的一句台词。

几经谈判,被围困在沙沟的日本侵略军黔驴技穷,最终决定向鲁南铁道大队交出所有武器,无条件投降。缴械前一晚,张光中担心日军节外生枝,决定从军区警卫营里抽调两个连,化装成鲁南铁道大队前去助威。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太田走到刘金山面前冷笑一声:“大队长,我的枪可只交给铁道大队,不交给别的部队。”太田说这话的意思很明显,他知道鲁南铁道大队人数不多,今天很可能有正规的八路军或新四军来协助受降,所以他限定只向铁道大队投降,企图打乱受降计划,拖延缴械时间。刘金山听过太田的话,微笑着拍了拍太田的肩膀:“我说的话绝对负责。”太田顺着刘金山手指的方向一看,只见约有一个营的身穿灰粗布军服的队伍,整齐地向车站行进,这些战士的军帽上没有小纽扣,胳膊上没有袖章,不像八路军,也不像新四军,完全像地方的“土八路”。

日军缴枪后,中共中央华东局出具了公函,如约将日军遣送回国。据史料记载,沙沟受降,作为一次日军向地方游击队缴械投降之举,在国内抗战史上十分罕见。(记者 刘一颖)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