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军历史上英年早逝的军事家,红15军主要创始人,红军“围点打援”等战术的先行先试者——

蔡申熙:胆识、机智、勇猛集于一身

何立波

2017年03月27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申熙:胆识、机智、勇猛集于一身

  蔡申熙

  在人民军队近90年的光辉历程中,被中央军委审定为“军事家”的有36人,其中就有英年早逝的蔡申熙。蔡申熙曾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做军事工作,成就了“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的革命局面。他是红15军的主要创始人,在鄂豫皖根据地,曾任红4军第10师师长、彭杨军政学校校长、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鄂豫皖军委会参谋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1932年10月10日,时任红25军军长的蔡申熙在黄安河口镇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

  指挥部队进行波浪式扩张,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的斗争,被群众称赞为“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

  蔡申熙于1906年2月出生于湖南醴陵县,1924年6月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1925年的两次东征和1926年的北伐战争;1927年8月他作为贺龙部的团长参加了南昌起义,12月他又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蔡申熙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军委书记,重建了江西秘密军事系统。1929年7月,为争取吉安靖卫团团长罗炳辉起义,蔡申熙做了大量工作,介绍罗炳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起义计划泄露,蔡申熙命令罗炳辉于11月14日提前发起吉安起义,靖卫团被改编为江西红军独立第5团,壮大了革命力量。

  1929年冬,蔡申熙被派到江西东固革命根据地工作,担任游击队第一路军总指挥。东固四周是绵延不绝的崇山峻岭,地势险要,蔡申熙狠抓武装斗争,在小股游击队基础上先后建立了江西红军第2、3、4团。1930年4月,江西红军第2、3、4团与罗炳辉第5团合并编为红6军,黄公略任军长。在东固根据地,蔡申熙指挥部队向吉安、永丰、兴国等县进行波浪式扩张,有力地配合了井冈山的斗争,被群众称赞为“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

  1930年10月16日,红15军在鄂东黄梅宣布成立,蔡申熙任军长,全军共2000余人,创造了红军历史上建军时间最短的纪录。红15军组建后,蔡申熙进军皖西,攻克太湖县城,重创敌人,12月率红15军抵达鄂豫皖苏区。1931年1月上旬,红15军与红1军合编为红4军,蔡申熙任红4军第10师师长。

  带领部队摸索和实践新战法,成为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之一

  红4军成立后,鄂豫边特委决定以主力寻机包围根据地外围的弱势之敌,调动增援之敌,于运动中消灭其力量,另以一部配合地方武装,拔除敌人设在根据地内部的孤立据点,破坏敌人的“围剿”企图。经过研究,曾中生、徐向前、蔡申熙、许继慎四位黄埔同学想出了围点打援、坑道爆破和飘忽战术等破敌之法,蔡申熙承担了率部试阵的任务。

  蔡申熙试阵的第一仗,是1931年1月26日围攻湖北麻城北部的磨角楼。磨角楼一仗歼敌不过千人,但在红四方面军战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使鄂豫皖红军有计划“围点打援”的战术更前进了一步,此后这个战术成为红四方面军克敌制胜的主要法宝之一。

  蔡申熙试阵的第二仗,是1931年2月上旬强攻河南光山县新集镇。新集三面环山,城墙高两丈有余,城池碉堡全部用长方岩石砌成,异常坚固。红10师进攻新集一个星期,进展不大。蔡申熙改变策略,每天组织部队佯攻,暗地里却利用城北一家小店作掩护,挖了一条四五十米长的坑道到城墙底下,然后用炸药炸毁新集一段城墙。红军战士冲进城内,全歼守敌1000余人。这是红军历史上最早进行坑道作业的战例,一举拔除了根据地内的心腹大患。

  蔡申熙试阵的第三仗,是1931年3月的湖北孝感县双桥镇大战。红4军为扩大战果,主动向平汉路出击,平汉路北部交通大动脉处于瘫痪状态。敌军岳维峻率领第34师前往解围。1931年3月上旬,红4军千里奔袭,战斗在双桥镇打响。这是一场有悖常理的战斗,因为我军兵力略处下风,按照常规只能打一场击溃战,结果却打成了歼灭战。这是红4军第一次通过飘忽作战(运动战)歼敌一个师的空前大捷,宣告了鄂豫皖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最后的胜利。蔡申熙、曾中生、徐向前、许继慎带领部队摸索和实践新战法,成为开创红四方面军战略战术的“黄埔四杰”。

  在双桥镇大战中,蔡申熙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右手残废。蔡申熙没有气馁,他找到特委书记曾中生说:“我虽然手不能拿枪,脚还能走,口还能讲,可以分配我一点工作。建设一支正规的红军,最难的是干部培养,而培养干部最难的又是高级干部的培养,让我到彭杨军校去办学吧。”曾中生同意蔡申熙担任彭杨军政学校校长。蔡申熙深知“治军先治校”的道理,把全部心血都放在了办校上,训练了一千多名学员,培养了大批营团干部。

  临危受命扭转被动局面

  1931年8月南下作战,红4军因改变出击方向受挫,这让张国焘大发雷霆,撤了军政委曾中生的职,决定让蔡申熙出任军政委。陈昌浩等人也认为蔡申熙是红4军军政委的最合适人选,但蔡申熙察觉到张国焘人事安排后面隐藏着打击曾中生、许继慎等人的用心,一贯服从组织调遣的他以身体残废为由婉言推辞,张国焘最后改派陈昌浩出任军政委。1932年春组建红25军军部时,张国焘说军长、军政委两个职务由蔡申熙挑,但他还是坚决辞让。1932年7月,红25军军长旷继勋指挥的霍邱保卫战失利,千余人牺牲。鄂豫皖中央分局和军委会敦促蔡申熙赶赴皖西北,接替旷继勋担任红25军军长。值此红25军危难之际,蔡申熙没有推辞,而是临危受命,指挥部队取得了砖佛寺、钱家集和郭家店三次大战斗的胜利,歼敌6000多人,初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1932年9月底,红四方面军开始西征。蔡申熙率红25军殿后掩护,于10月10日在黄安河口镇战斗中不幸牺牲。徐向前对蔡申熙评价很高,称:“蔡申熙同志是红15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对鄂豫皖红军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仅具有战略家的胆识和气度,而且在历次战役战斗中机智果断,勇猛顽强,因而在红四方面军中有很高的威望。他的牺牲,是红四方面军的重大损失。”

  (作者为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

  编后:“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本刊近日开辟了“将帅传奇”栏目,聚焦我军历史上“将帅”这个特殊群体,旨在生动展现他们为党的革命事业和人民军队发展立下的不朽功绩和革命风范,深入挖掘他们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和影响深远的军事思想。该专栏自开设以来,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好评。本刊将加大选题策划力度,精心办好这个栏目,以飨读者。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