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本“联合国军战俘营”中的定期刊物

黄继阳

2017年03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一本“联合国军战俘营”中的定期刊物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勇猛打击敌军的同时,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对“联合国军”战俘,严格遵循《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原则精神,实行宽待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致好评。志愿军战俘营于1950年底建立起来后,随着“联合国军”战俘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思想情绪的逐步稳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广泛开展起来。

各俘管团、队、中队都办有墙报,也就是板报,这是战俘们自办的用以沟通信息、交流心得的写作园地。主要内容有:中国和国际新闻、朝鲜战况、战俘营消息、读书心得、生活常识,还有诗歌、故事、谜语、评论、家书等。在板报上登出的所有稿件,均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吸引着战俘们的密切关注。

不久,战俘们又希望能办一本内容更加丰富的定期刊物。于是,以王央公为主任的志愿军战俘营领导层采纳美国黑人战俘普雷斯顿·里奇的建议,决定创办一本名叫《走向真理与和平》的期刊,并为期刊发行提供器材、设备、编报用房等必要的物质条件。《走向真理与和平》编辑部共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4名为以普雷斯顿·里奇为首的“联合国军”战俘,另有两名志愿军女翻译协同他们工作:一位是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的朱永淑;另一位是外语学院出身的卢江。编辑部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了通讯网,聘请了几十名特约撰稿人和一批特约通讯员,从而保证了稿件供应。战俘的稿件被采用后,还收到香烟和剃须刀等报酬。由于战争环境印刷条件的局限,这个半月刊是打字油印的。

16开本的《走向真理与和平》半月刊于1952年春天正式出版发行,其发行量很大,每期的篇幅也不受限制,一直到《停战协定》签字,其出版从未间断过。1953年1月30日出版的一期竟多达65页。每一期刊物出版后,战俘们都争相阅览。有的战俘把刊物上登载的文章剪下来,寄给家乡亲友,让他们了解自己在志愿军战俘营中的生活以及受到志愿军宽大待遇的情况。美军骑1师士兵白契勒的稿件写道:“我在战俘营里懂得了拥护和平、反对战争的道理。只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战争,才能制止战争。我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当成了伟大的朋友。”

《走向真理与和平》不仅是在战俘营内发行,还传到了板门店停战谈判会场。该半月刊的稿件和战俘们的文章被各国的通讯社和新闻媒体大量引述或转载。一些访问过战俘营的中外新闻记者、国际组织的代表团、世界知名人士等,将许多期的刊物带到了世界各地。世界和平运动理事会理事、英国妇女大会主席莫尼卡·费尔顿夫人访问志愿军战俘营后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能让战俘办杂志,证明中国军队是一支文明的军队、正义的军队。战俘们在杂志上表达的声音,同英国人民的声音一样,是要和平的。”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