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以史鉴今”打造党史研究“名片”

2017年03月31日18:4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四川:“以史鉴今”打造党史研究“名片”

四川省今年将结合地方特色资源,重点打造“改革开放在四川”“四川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三线建设在四川”“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川陕苏区和红军长征”“伟人与四川”等六张党史研究“名片”,发挥好党史对当今社会改革发展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这是记者31日从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说,过去党史研究工作堆砌史料、罗列文件的多,在揭示历史内在本质和规律方面作用发挥不足。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鉴今”才能更好地指导各地科学开展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充分挖掘党史资源历史经验时代价值,探索为省市党委工作提供优质决策服务。2016年,四川省相继发表了《四川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英雄不容诋毁、历史不容戏谑》等研究成果;一些市州还结合地区实际开展专题研究。例如,成都市专门围绕经开区、高新区、天府新区的发展历程进行剖析,提出了对今后发展的几点建议。

刘晓晨说,今后一段时间省里重点规划打造六张“党史名片”,就是要结合好四川最有特色的历史资源,通过科学设置课题、深度挖掘探讨,形成有参考作用的成果。“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是中央交给四川的一项重要任务。四川省是我国‘三线建设’的重要区域,涉及全省19个市州。研究好中国‘三线建设’史,对于指导当前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再比如,研究好四川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个专题,也是专门针对当前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据了解,四川省在党史资料征编也取得了新成果。去年以来,四川省开展了以《执政实录》为重点的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已完成《中共四川省委执政实录》2014年卷编印和2015年卷的前期工作;编纂了《三线建设在四川》资料丛书省卷本;开展了四川改革开放决策者访谈;编纂了《四川抗战历史文献选编》(政治卷上);收集整理了川滇黔游击纵队史料等。(新华社成都3月31日电 记者叶建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