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缅怀英烈 传承力量

2017年04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日,抗战老战士代表和学生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英烈献花。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4月1日,河北省邢台市第七中学学生手持纸花缅怀先烈。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举行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昂的歌声回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空。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清明节期间的抗战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抗战老战士代表、首都学生代表、部队官兵、群众代表出席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卢沟桥第一小学学生参与了升旗仪式,十一学校金帆合唱团和军旅之声合唱团演唱了抗战歌曲。最后,全体人员肃立面向铜墙铁壁巨幅雕塑,向革命英烈敬献了鲜花。

刘立生、封绩、李裕厚3位老人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他们作为抗战老战士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起向抗战英烈敬献鲜花。

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介绍,自2009年以来,抗战馆每年都以清明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在清明节期间举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据介绍,抗战馆从4月1日至5日将举办系列活动。除启动仪式外,2日将举办抗战馆志愿者乐团、合唱团《追忆抗战英烈》音乐会;3日将举办“清明节志愿者讲英烈”活动;4日将举办北京市中小学“学英烈事迹 唱抗战歌曲 做红色传人”宣传教育大峪中学专场活动。1日至4日,抗战馆每天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祭奠抗战英烈,并在抗战馆官方网站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以“缅怀英烈 爱我中华”为专题,引导网民网上祭奠英烈。

西双版纳州民警告慰缉毒英烈

“你们好好休息,这里有我们!”

据新华社昆明4月1日电  (王研、赵锦丽)又是一年清明时,3月31日8时整,两辆大巴车载着50余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的民警缓缓出发,目的地是勐龙烈士陵园。每逢清明,“祭奠英烈 缅怀战友”的活动都会如期开展,民警代表轮流到烈士陵园为逝去的战友扫墓献花,寄托哀思,传承精神。

30岁的柯占军、31岁的李敬忠,分别是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第四、第五位牺牲在缉毒一线的民警。多年前牺牲的还有17岁的杨勇、21岁的周建平、24岁的施翔宁。他们不朽的灵魂镌刻在边境缉毒战场的丰碑上,也镌刻在每一位民警的心上。

10时整,民警们在英雄墓前庄严站立,手持一朵朵寄托哀思的黄菊,陆续走过、鞠躬、放下鲜花,有人悄声说着“兄弟来看你们了,那边什么事都不会有,你们好好休息,这里有我们!”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右手握拳过肩,重温入警誓词,这是祭奠活动的最后一个议程。这一刻,响彻云霄的铮铮誓言,告慰着英灵。

当天,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也给柯占军和李敬忠的亲人们送去了慰问。柯占军的母亲说:“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我的孩子,你们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

成立35年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缴毒40余吨、34年队伍“零违纪”、130余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这些荣耀,凝结着逝去英烈的鲜血,凝聚着所有缉毒民警的血汗,也凝集了家属们的默默奉献。他们的负重前行,成全了无数人的岁月静好!(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孙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2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