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井岳秀统治陕北的20年

贾晓明

2017年04月06日09: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井岳秀统治陕北的20年

井勿幕(左一)、井岳秀(右一)兄弟

井勿幕(左一)、井岳秀(右一)兄弟

井岳秀,字崧生,1878年出生于陕西蒲城县,其胞弟井勿幕为同盟会陕西支部长。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井岳秀等策动西安新军起义成功。1912年3月,井岳秀任新编工兵营营长,驻防渭北。1913年,陕西督军派井岳秀率一营兵力到榆林弹压民变。当时沙俄暗中鼓动内蒙古脱离中国,河套伊克昭盟七旗徘徊不定,乌审旗大喇嘛扎木萨听说井岳秀率兵到榆林,请井岳秀去会商。在伊盟各旗王公召开的会上,井岳秀力陈外附之“七不可”,诸王公皆受感动,随即草拟《答库伦檄》与《宣言》,使沙俄的阴谋未能得逞。1915至1916年,井岳秀先后两次到达榆林处理当地事务,被时任大总统黎元洪任命为陕北镇守使,主要负责守护榆林地区,开始了其对陕北地区的统治。

1918年秋,为配合护法运动,于右任就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发动了反对北洋政府的战争,井岳秀持“中立”态度。1922年,靖国军失败,井岳秀接纳杨虎城率部千余人到榆林。直系曹锟当了总统后,井岳秀亲自前往投靠,被任命为西北路联军总司令,后改任陕西陆军第一师师长。期间,井岳秀还秘密联络阎锡山,结为同盟。

1924年,冯玉祥发动了“北京政变”,段祺瑞上台任临时总执政。井岳秀一面声援孙中山的南方革命,一面同意胡景翼的提议就任陕北国民军总司令,委任杨虎城为陕北国民军前敌总指挥,让其回师关中,打败北洋军刘镇华部,后被段祺瑞任命为陕西军务帮办兼师长。

1927年1月,在北伐胜利进军形势的推动下,井岳秀公开宣布脱离北洋政府,投靠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冯玉祥,被任命为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副总司令兼第九路军总司令。陕西省政府主席宋哲元令井部参加北伐,井岳秀求阎锡山向冯玉祥说情才免遭调离。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从1927年8月开始,井岳秀也积极投入“清共”的反革命逆流,先后镇压清涧起义,镇压学生运动,破坏中共地下组织,杀害共产党员刘含初、白明善、毕维舟、白德胜等,还制造了榆林东山惨案、米脂十里铺惨案等。1929年,井部被缩编为冯玉祥的暂编18师,陕北政权归陕西省政府主管。

1930年,蒋、冯、阎中原大战,井岳秀又保持“中立”,在胜负分晓逐渐明朗时,井岳秀赴南昌谒见蒋介石,向蒋表示愿拼死“完成反共大业”,蒋介石授以第86师师长之职。之后,井岳秀听从蒋介石驱使,镇压革命活动,迫害进步人士,成为蒋介石的忠实打手。1932年陕北红军开始游击战争,井岳秀与谢子长、刘志丹等早期陕北革命领袖长期作战,1934年出动万余兵力进行第一次“围剿”,被陕北红军打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双方的战事也频繁发生,基本都是以井岳秀的失败而告终。

1935年1月,西北红军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解放了陕北六座县城,使陕北根据地和陕甘边区根据地连成一片。1935年秋,蒋介石调张学良东北军进入陕北,准备对陕北红军发起第三次“围剿”。1935年冬,张学良和杨虎城会晤井岳秀,密谈实现西北大联合,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问题。井岳秀表示赞同,说“只要红军不找上门来,是万幸。”

井岳秀统治陕北地区20年间,为保存实力,对外采取谁掌权跟谁走的“事大政策”,从未卷入军阀混战,也不向四邻扩张争夺,对内采用各种办法广泛笼络陕北的地主豪绅和地方势力,为其统治服务,也兴办了一些对社会民生有益的事业。1936年2月1日,井岳秀因手枪走火而毙命。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