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事不过三的米文和

董尧

2017年04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事不过三的米文和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第一阶段的战役战场中心虽然在徐州东部碾庄,但是徐州西的商丘张公店地区也展开了一场激战。

  从山东菏泽逃往河南开封、商丘又企图从商丘逃往徐州的国民党军55军181师,11月6日逃到马牧集东南十余里之张公店一带时,即被解放军团团包围。

  7日晚19时半,中原野战军某部由东、西、南三面分别向张公店及其周围村庄发起攻击,冒着敌人猛烈火力,通过丈余宽的濠沟,打开了突破口,于23时半攻进张公店。敌人反扑六七次均被打退。8日凌晨3时,解放军即将十字街路以西全部控制,国民党军55军181师师部及其自命为最精锐的541团完全被压缩到村东一隅,并将其辎重营全部歼灭于张公店东南之胡楼附近。张公店外围村庄国民党军也多数被消灭或驱逐。至此,国民党军残部全部被压缩到张公店东隅及张阁庄两地。

  8日上午,解放军向张公店残敌发起总攻,猛烈的炮火与爆破,使敌师部阵地变成一片火海,死伤狼藉,幸存者也被震得心惊胆裂,不敢应战。某部二中队仅8分钟即将敌师部阵地全部攻占。181师师长米文和仓皇率小部残兵败将向东南方向逃窜,刚走出村外不远,即被解放军某部迎头挡住。解放军从四面八方一齐压拢上来,米文和无处可逃,只好和部下一起缴枪。解放军不到半小时,便将181师师部和541团全部消灭。

  解放战争中,181师(当时为整编181旅)两次被解放军重创,都只有米文和带领少数部下逃跑。张公店战斗中,曾两次侥幸逃脱解放军天罗地网的国民党军第四绥靖区副司令官兼181师师长米文和及其少将参谋长董汝桂等人被活捉。

  张公店敌人被歼灭后,固守张阁庄之敌543团恐慌动摇,在解放军不断的政治攻势下,由团长胡树基率领,于黄昏时缴械投降。181师就这样在和解放军的第三次作战中被全部歼灭。181师被歼的“噩耗”传来,令邱清泉大吃一惊,他想不到第二兵团尚未行动,就丢掉了一个师。他自知米文和师被歼是因他指挥疏忽而造成的恶果,为推卸责任,他便把罪过推到米文和头上,向徐州“剿总”报告:米文和率部投降了解放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