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赤、高致嵩鲜血同洒雨花台

贾晓明

2017年04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朱赤、高致嵩鲜血同洒雨花台

  1924年黄埔军校成立后,组建了军校卫兵队负责校长蒋介石的安全警卫,后来卫兵队扩编为特务营。北伐战争时期又在特务营的基础上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警卫团,作为总司令蒋介石的侍卫扈从部队。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警卫团再次升格,扩编为首都警备师。1931年12月,警卫第2师改称第88师,接受德式装备和德式训练。

  1937年8月淞沪会战开始后,第88师损耗巨大,有的连队进行过四五次兵员补充。12月,第88师参加南京保卫战,由88师262旅、264旅负责防守雨花台地区及中华门。262旅旅长为朱赤,是黄埔三期生,少将军衔,与同为黄埔三期生的264旅少将旅长高致嵩部协同作战,共同坚守阵地。12月9日,雨花台之战打响,日军猛攻雨花台战略要点,遭守军第88师顽强抵抗。朱赤、高致嵩率部坚守阵地,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但守军死伤甚重,于10日被迫退守二线阵地。不久,二线阵地工事也被日军炮火摧毁,262旅、264旅在朱赤、高致嵩的带领下据守核心阵地继续战斗,并击退了冲入城内的一部日军。

  12日,日军将主力投入雨花台、中华门一线,并出动飞机和重炮猛烈轰击88师阵地,致使阵地上的浮土高达1米,赖以掩蔽的树木几乎被炸光。朱赤站在雨花台高声对部下说:“最关键的时刻到了,我们与敌人决一死战,誓与阵地共存亡!”他命令把几十箱手榴弹的盖子全打开,等日军攻至阵地前沿时,几百枚手榴弹同时引爆,打得日军血肉横飞。

  朱赤发现,只有与日军搅在一起,他们的重武器和飞机空中优势才无法发挥威力,便组织敢死队杀入敌群。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1个多小时后,100名敢死队员仅4名生还。上午10时前后,朱赤身上几处受伤,是被日军的炮弹弹片击中,肠子流出体外。但朱赤自己将肠子塞进去,手持两把德国驳壳枪,打掉了8个弹夹的160发子弹后,因为体力不支而倒地。上午11时左右,朱赤壮烈殉国,享年33岁。

  264旅官兵在高致嵩的带领下,杀向敌阵,和敌人拼起刺刀。短兵相接中,高致嵩的一只耳朵被敌人打掉,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包扎,忍着剧痛率部与敌人厮杀,誓死坚守阵地。率部左冲右突,宁死不退,后因敌人飞机的猛烈轰炸和重炮的轰击,阵地全毁,高致嵩和264旅大部分将士一同壮烈殉国,享年38岁。

  国民政府为表彰其抗日救国、壮烈牺牲的事迹,特追赠朱赤、高致嵩为陆军中将。1986年、198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朱赤、高致嵩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两位烈士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