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任叔编辑《鲁迅全集》

阎泽川

2017年04月06日1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任叔编辑《鲁迅全集》

  著名作家王任叔1922年由郑振铎介绍,加入“文学研究会”。他从新诗起步,开始了漫长曲折的文学道路。

  1936年10月,鲁迅先生逝世后,许广平立即开始整理鲁迅的遗著。上海沦陷,这600万字的手稿很可能毁于战火,为此,“孤岛”的爱国文人齐心协力,着手出版《鲁迅全集》。经商定,由许广平、郑振铎和王任叔负责起草编辑计划,并由许广平和王任叔组织一个编辑全集的班子。王任叔当时身兼数职,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总是分秒必争,怀着最虔诚的崇敬,从事《鲁迅全集》的编校工作。

  据蒯斯曛在《回忆<鲁迅全集>的校对》中说:“王任叔当时好像在编《译报》和《大家谈》,此外还有别的工作,是一个忙人,但他在全集的编校工作上负着相当大的责任。他虽然不是跟我们整天集中在一起工作,但所做的工作是最多的。单就校对方面说,他总是随身带着清样,有空就看,每天能来跟我们一起工作多久,就来多久。直到现在,我还能记得他急急忙忙钻进许先生家二楼的亭子间、马上坐在他的桌子前、拿着清样就读的那个样子;我还记得他有时突然放下清样、立起身来马上就走的那个样子。”

  王任叔通过编校,研读了鲁迅的全部原著,又写成《鲁迅全集总目提要》,对各卷内容作出提纲掣领、简洁扼要的说明,供预告征订时宣传之用。这份提要,如果没有对全集内容了然于胸的把握,无疑是绝难写好的。

  1938年夏,皇皇20卷《鲁迅全集》问世,3种版本,4个月内全部出齐,实在是中国出版史上的奇迹。它的出版,不仅为中华民族保留了一部最优秀的文献典籍,更为抗战中的人民及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武器。当然,这也是王任叔在“孤岛”奋斗的一大业绩。新闻出版家胡愈之先生说过:“这部600万字原著的编辑工作,他(指王任叔)是出力最多的。”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