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弼时的细致入微

刘明钢

2017年04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任弼时的细致入微

  抗战期间,在一次聊天中,任弼时曾经了解到师哲家庭的情况,就记在心中,一有机会就帮助寻找其妻女。1940年5月间,任弼时和李富春乘车到真武洞去视察“七大”会址,途经安塞县侯家沟,遂将车子停在一所小学门前,下车走进这所小学。任弼时有一个习惯,走到哪里,就把调查研究搞到哪里。在同校长的谈话中,得知该校有位女教师姓贾,是陕西韩城人。任弼时问:“她的女儿是不是叫师秋朗?”校长很惊讶:“你怎么知道?”任弼时说:“赶紧把她们请来。”贾老师带着女儿来了。经过询问,任弼时断定她们就是师哲离散多年的妻女,于是把她们带回延安。师哲见到离别15年的妻子、女儿,异常激动。

  刘佳武是任弼时的保健医生,经常与任弼时聊天,关系十分融洽。刘的家在商洛地区的商县,是国民党统治区。1945年抗战胜利后,其父到延安来看过儿子,但刘佳武没有回过家,也不敢写信,怕给家里添麻烦。一晃三四年过去,家里怎么样,很是惦念。这事他给任弼时讲过。一天,任弼时看到商县解放的电报,就想到了刘佳武。立即通知:“刘医生,你的家乡解放了,可以给家里写信了。”这件事令刘佳武非常感动。自己只是随便说说,谁想首长就记在心里。

  任弼时很注意节约,进入北平后,工作人员进城办事,经任弼时同意,可以用配给他的那辆旧吉普车。有一天半夜,秘书的爱人临产,当时任弼时刚吃了安眠药入睡了,工作人员不便打扰他,就用三轮车把产妇送到医院。第二天任弼时知道了,很生气,批评工作人员:该用车也不用,万一孩子生在路上怎么办?出了事怎么办?工作人员虽然受到批评,但心中暖暖的。

  朱子奇曾任任弼时的俄语翻译,陪同任到苏联养病。任弼时到苏联不久,毛泽东也到了莫斯科。在访苏期间,毛泽东多次看望任弼时,每次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任弼时猜出朱子奇特别想见到毛主席,于是尽量满足他的愿望。一天,任弼时对朱子奇说:“毛主席经常来看我,我今天要去看毛主席。你跟我一起去,穿得整齐一些。”到了毛泽东下榻的地方,客厅里已经坐满了人,都在等待接见。毛泽东听说任弼时来了,连忙叫人请进套间。任弼时对朱子奇说:“快随我来!”朱子奇又惊又喜。进了套间,毛泽东一见面就说:“这不是延安写诗吹笛子的小朱吗!”见到了毛主席,朱子奇万分激动。他特别感激任弼时,是任弼时帮助自己实现了夙愿。

(责编:黄瑾、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