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北红军的部队传承

2017年04月20日09: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西北红军的部队传承

  西北革命根据地是由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合并后成立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仅存的比较完整的一块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西北革命根据地原有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的红26军和红27军等革命武装,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以后又先后由西北的红军游击队组建了红28、29、30军及独立第1、2师和陕甘宁独立师。

  在战争年代,传承西北红军的各部队为新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和平时期,成为钢铁柱石,保卫祖国的繁荣与发展。

  116师:从红军陕甘游击队到解放军“王牌师”

  在抗日战争中,原西北红军所属的红78师经过多次改编,大部成为新四军第3师第10旅,部分为新四军独立旅所属。抗战中,由红78师改编的部队转战于华北、华中、华东大地,在平型关、反击日军八路围攻等战役中打出了威风,共歼敌日伪军3万余人,部队也由改编时的4个连队发展成为一支有6000余人的主力部队。

  在解放战争中,新四军第3师10旅、独立旅最后分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116师、117师。116师是“东北解放军12个纵队36个师中表现和成绩最突出的,最有朝气的1个师。突击力最强、进步快,战斗经验丰富、攻防兼备,以能猛打猛冲猛追著称,善于运动野战,攻击力亦很强,为东北野战军头等主力师”,116师和117师从东北一直打到两广。抗美援朝中,参加第一至第五次战役,云山战斗重创美开国元勋师骑1师,开创了中美现代陆军首次交锋的胜利。第116师于1950年12月4日和1951年1月5日先后解放平壤、汉城。

  116师1985年9月改番号为陆军第39集团军机械化步兵第116师,为我军主力王牌师,全军重点建设部队。现辖第346团、347团(红军团)、炮兵团、高炮团和装甲团。

  117师1996年10月改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117师,现辖武警第349、350、351、700团,349团里面有3个红军连源于红26军。

  11师:从延川游击队到“红军师”

  抗日战争中,红27、29军、独立第1师、陕甘宁独立师、陕甘军事部(后改为陕甘宁军事部)、陕甘宁红2团等各红军部队最后改编为警备第3旅和385旅,一直守卫在陕甘宁边区,完成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光荣任务。

  在解放战争中,385旅和警备第3旅合编为警备第3旅,最后改编为步兵第11师,转战陕、甘、宁三省区,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至1958年,11师南下甘南平叛,歼敌22000多名。1959年3月,11师奉命紧急进军西藏,参加平息西藏叛乱,受到了三总部的多次通报表扬。1962年10月,对印自卫反击战,11师部队经过七天五夜强行军抄敌后路,给所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王牌部队”印军第4师以歼灭性打击,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

  1985年,11师扩编为北方甲种摩托化步兵师,由原辖4个团扩大建制为6个团(步兵31团、32团、33团,炮兵团、高射炮兵团、坦克团)。1988年12月7日,兰州军区党委出做决定,确认步兵11师为“红军师”。由延川游击队的4个人6支枪成长为“红军师”。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参观11师师史馆时,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神府特务队到红军铁甲旅

  抗战时期,独立第2师改编为八路军120师警备6团,团长王兆相,政委张达志,开赴晋西北,对日作战,最终改编为绥蒙军区塞北分区第9团。

  解放战争期间改编为3军8师第24团,参加了解放山西、保卫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大西北的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河西走廊剿匪和抗美援朝。1998年改编为54集团军装甲第11旅第42团,为全军装甲兵部唯一的红军团。从7个人4把土枪的神府特务队发展成为现在的红军铁甲旅。

  来自于红28军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

  在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参加阅兵的以英模部队命名的方队中,在第6个出场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第1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团3营7连,又被称为“尖刀七连”,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其前身是陕北红28军。

  抗战期间,红28军缩编为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2营及716团侦查连,团长宋时轮,政委廖汉生,2营营长陈方仁,教导员王再兴。“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即716团侦查连。716团2营先后改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12支队、冀察热挺进军第9团(创建了平西抗日根据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第2团。解放战争期间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第16师47团。1953年5月,第16师改编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5师。

  而716团侦查连随716团团部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该连除被授予“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外,建国后分别被武汉军区、昆明军区授予“夜老虎连”“尖刀七连”荣誉称号。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5次,连续多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红30军和陕甘边红军游击总指挥部的传承部队

  1933年3月中旬,陕甘边区特委决定成立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李妙斋(后吴岱峰)任总指挥,习仲勋任政委。红军时期,先后改名为陕甘边红军游击队第3路总指挥部、陕甘边南区游击队总指挥部、关中特区军事部。

  抗战时期,红30军和原359旅718团被编为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第1旅第3、8团,旅长文年生,政委阎红彦。1941年8月,关中保安司令部(原关中特区军事部领导的红军游击队)编入调守关中的警备第1旅。1943年1月,警备第1旅整编,警3团编散,有2个营编入以原警8团为主的新警1团。1945年,警1团由文年生率领,开赴冀热辽战场。解放战争时期,编入东北野战军第8纵队23师,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4军134师,现在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军。留在西北的警备第1旅后改编为西北野战军第4军步兵第10师。1952年,步兵第10师改编为炮兵第10师。2003年,炮兵第10师整编为陆军第16集团军炮兵旅。

  从西北抗日同盟军骑兵大队到步兵第8师

  1932年1月初,西北抗日同盟军骑兵大队在甘肃省正宁县北柴桥村成立,2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大队长强龙光。12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红26军第2团骑兵连,1933年11月合编为红26军骑兵团。1935年9月,改编为15军团直属骑兵团,11月骑兵团调离红15军团建制,编为军委直属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骑兵第1团。1936年7月1日,15军团手枪团与骑兵连合编,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骑兵第3团。在谢子长、刘志丹、徐海东的直接领导下,30人的骑兵大队逐步发展成为两支正规的骑兵团,骑兵部队先后毙俘敌15000余人。

  1937年8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骑兵第1、3团分别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骑兵营和第129师骑兵营。在抗日战争中,由第120师骑兵营和第129师骑兵营发展起来的部队发动了有较大影响的战斗548次,毙、俘日军、伪军31900余人,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创建了功绩。

  解放战争时期,骑兵部队共歼敌21270余人,俘敌13970余人,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贡献。

  1952年5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师。骑兵第1师曾两次受到毛泽东批示表彰,先后参加了开国大典及3次国庆阅兵。1962年8月移防新疆。1985年11月,整编为新疆军区步兵第8师,执行北方甲种摩托化步兵师编制,下辖步兵第22团、步兵第24团、炮兵团、高炮团和装甲团。

  从秀延、米西红军游击队到坦克第3师

  抗战期间,八路军后方留守处组建绥德警备区,司令员陈奇函(后王震、王尚荣、李井泉),政委郭洪涛(后王震、习仲勋、李井泉),统辖陕北秀延12区红军游击队、米西红军基干游击队、米脂警卫队、吴堡保安大队、河防游击队、清涧警卫队、清涧保安大队和佳县河防游击队等地方武装。

  解放战争期间绥德警备区改称绥德军分区,司令员吴岱峰,在米脂、佳县、子洲独立营3个营的基础上,扩建警备第4、第6团,最终改编为西北军区独立第1师。

  1950年11月8日,以西北军区独立第1师为基础,在吉林省四平市组建坦克第3师,并入朝参战。1983年1月,坦克第3师划归陆军第39军。2011年裁编为装甲3旅和机械化步兵202旅。(张化民 常文平)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