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海战役中的解放军两广纵队

2017年04月20日09: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淮海战役中的解放军两广纵队

  两广纵队原为广东地区的东江纵队,他们长期在华南坚持抗日游击战争。1946年7月从广东海运到达山东胶东,加入了华东部队序列。这个纵队只有三个团,总共3000余人,1947年8月改称为两广纵队。曾生、雷经天在淮海战役时任华野两广纵队司令员、政治委员。

  曾生原名曾振声,广东惠阳坪山镇人,出生于坪山镇一个归侨家庭,1938年冬,受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委派回惠宝地区组织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任总队长。1942年2月到1943年11月,任广东人民游击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1943年2月,任东江纵队司令员。1945年8月15日,他被朱德总司令指定为华南抗日纵队接受在广东的日军投降的代表。1946年6月,根据国共两党协议和中共中央的指示,曾生率领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山东后,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渤海军区党委副书记兼副司令员,率领两广纵队参加华东战场的豫东、济南和淮海等重要战役,出色地完成各项作战任务。

  雷经天原名雷荣璞,1904年5月24日出生于广西宣化县(今南宁)津头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南昌起义、随红一方面军长征,抗战期间被任命为八路军南下第三支队政委。抗日战争胜利后,率部到东北,1946年初调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局秘书长,1947年8月任华东野战军两广纵队政委。

  1948年底淮海战役打响后,曾生、雷经天奉命和华野三纵及冀鲁豫军区部队一起在鲁西南一带伪装主力,迷惑敌人,以配合华野主力在东线歼灭黄百韬兵团,为了造成围攻徐州的声势,战役发起时,两广纵队和华野三纵及冀鲁豫军区两个独立旅统归由河南东进的中野司令部指挥,由鲁西南单县地区出击,从西北方威迫徐州。

  战役发起几天后,他们奉命和中野主力直插徐州以南津浦铁路,切断徐州至宿县间联系,正赶上敌孙元良兵团和第41军一部向徐州撤退,遂于夹沟地区和中野四纵一起将其歼灭,俘虏大量敌人。随后,曾生、雷经天率领两广纵队随华野三纵防守于徐州以南桃山集、孤山集等一线,在山东兵团指挥下参加了徐南阻击战,和友军一起粉碎了徐州之敌的南援计划。在后面的作战中,两广纵队参加了追击徐州之敌的战斗,配合兄弟部队对突围之敌进行了英勇的阻击。

  当时,曾生、雷经天指挥部队设防于永城、大回村一线,这里是南撤之敌首当其冲的地段,在他们的顽强阻击下,敌人始终未能突破其防线,只好退回解放军的包围圈内。在总攻陈官庄的作战开始后,两广纵队和华野司令部特务团并冀鲁豫三分区地方武装控制了夏邑、会亭集地区,监视敌人,直到战役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结束后,两广纵队拨归第四野战军序列,曾生仍任司令员,雷经天仍任政治委员。1949年9月,他和雷经天指挥由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和粤中纵队组成的解放广州战役的南路军,胜利完成了解放广州战役一翼的任务,对解放广东全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姚冰阳)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