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叶剑英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年04月24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3日上午,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叶剑英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叶剑英曾工作过的全国人大、中央军委、军事科学院等单位老领导、党史军史有关部门专家、老一辈领导人后代以及叶剑英的亲属好友、身边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家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叶剑英元帅女儿叶向真、吕黎平将军儿子吕向群等先后发言,回忆了叶剑英元帅光辉的一生。

苏希胜谈到,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对党的历史的重温和学习,对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叶剑英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其目的也是为了重温和学习他的革命事迹,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叶向真在发言中说,父亲对我们党的事业始终充满了坚定的信念,这也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共同特征。自从投身中国共产党以后,无论经受什么样的暴风骤雨,遭受什么样的挫折、委屈,面临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他们总是毫不畏惧,不屈不饶,勇往直前。

李忠杰谈到,叶剑英同志是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叶帅一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却从不居功自恃,不计个人名利地位,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晚年他多次提出要退出中央领导岗位,为废除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终身制做出表率。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宽广胸怀。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他住房的水电费,主动按月上缴。到人民大会堂开会时喝茶,坚持付茶水费。这些虽是生活小事,却体现了他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

吕向群谈到,叶剑英同志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楷模。他在长期领导军事工作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周密了解情况,做出符合实际的决策。

丁家琪说,叶帅作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作为经过千锤百炼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具有心系人民的博大胸怀,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把实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作为自己最根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朱佳木在发言中指出,叶帅是我们党和国家、军队的杰出领袖,是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勋之一。毛泽东曾用古代一副对联“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来称赞他。还在1967年一次谈话中摸着自己的脑袋风趣地说:“叶剑英同志在关键时刻是立了大功的。如果没有他,就没有这个了。他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他在党和国家面临危险和危机时刻显示出的大智大勇,历史将永远铭记。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